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上映日期:2013-06-12
類  型:動作科幻
片  長:2時23分
導  演: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
演  員:亨利卡維爾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未提供

《超人:鋼鐵英雄》是由《黑暗騎士系列》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擔任監製和編劇(David S. Goyer為另一位編劇),導演則由《三百壯士300》的導演柴克史奈德擔任。見著他兩人擔任《超》電影拍攝裡兩大靈魂編導的職位,對於兩位先前的作品,我們對《超》不論是在打鬥上的流暢度及劇情上的深度相信都能有個質的保證。

《超人:鋼鐵英雄》的故事是從氪星開始慢慢道來的。電影一開頭便交代許多重要的劇情-氪星的毀滅、Kal-El的誕生、到地球的原因、雙親寄予的重望、身負種族再興的樞紐。而擁有比人類更強大力量的Kal-El,到了地球之後長大成人,知道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克拉克又要如何去適應人類的生活。為了掩藏自己的能力,他選擇流浪各地當個陌生人,暗地裡助人於災難之中,在被人注意之前,又輾轉離開到新的地方去。但他身上所藏有的「生育法典」卻讓他欲平靜的生活不得不被搬上檯台,讓全世界的人知道他的存在。

《超人:鋼鐵英雄》的內容除了是一部爽片之外,也是一部兼具哲理深度的電影。劇情的步調上不拖泥帶水或冷場,完全不會覺得這是一部兩小時多的電影,精彩的讓人忘了時間。打鬥的場景也不含糊,許多場打鬥都是扎扎實實的鬥毆好幾分鐘之久,而非蜻蜓點水的呼嚨過去。

先分享一下戰鬥的部份。我只能說在打鬥的部份,《超》真的是太屌了。平平都是超級英雄,復仇者聯盟和超人所面對的敵人,兩者一相比,在等級上根本就不是同一水平的,復仇者聯盟的敵人根本就只是來地球「到此一遊」而已,《超》的戰鬥畫面宛若是七龍珠漫畫(非指真人版電影),真的是叫做一拳打飛出幾尺之外。在戰鬥上不論是敵人強度、爽度、速度感、張力、力道、真實感、熱血,《超》都表現出滿滿的誠意,絕對滿足視覺上的享受。而一般英雄片避著眼睛都知道誰會贏,《超》不僅讓人在內心暗忖超人到底行不行呀?相較於有些英雄片最後的BOSS對決讓人覺得讓人虎頭蛇尾,草率的讓人無言,《超》完全不會有這個陋習,完完全全是卯足了勁在狂打。想了想,近期內好像沒啥電影有像《超》一樣打得如此爽快,看看華納七月份要上映的《環太平洋》有無可能勝過《超人:鋼鐵英雄》吧!

哲理(內心戲)的表述。以一句話簡而言之,就是面臨不同的「境」,克拉克如何培養出足夠的道德感去駕馭他的大能。於是乎電影中許多劇情都在描述克拉克的內心世界和道德操守,但編導的尺度拿捏的相當有分寸,不讓人覺得做作或刻意,克拉克的心與平常人無二,一樣會怒、會生氣,但他比平常人更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緒起伏。除了自幼被勸勉要隱則吉顯則凶,因人類還未準備好接受像如他這般的存在,人對於未知感到恐懼和惶恐,如遠古時代民智未開的初民敬奉大自然為神明,克拉克的大能對於人類就像是神而不可測一樣(基本上他的氪星名字Kal-El的El在希伯來文裡就是神的意思),於是他選擇低調的生活,直到全人類需要他,或準備好接受他的那一日來臨,才得以出面。

不能公開能力的這段期間,就成了克拉克如何學會壓抑能力、控制情緒、找尋自我的探索期。即便是強如超人的他,也一度只是想要當個普普通通的地球人。所以在這段時間裡,思考自己的身世,想要瞭解他被送到地球的意義,並且為這一切找到答案。

有能力卻不能施展,要藉由什麼樣的事件來呈現,才得夠得到最大的戲劇張力。編導安排了一個非常好的橋段,它讓我想到《蜘蛛人》。若彼得派克是有能力,但來不及救Uncle Ben;克拉克則是有強大的能力,卻只能被迫選擇站在原地眼睜睜的見著悲劇發生,而無法去救人。這比純劇情片還讓人噴淚,凡是能力可即的人都會選擇去幫助有生命危險的人,更何況是克拉克,編導鋪排英雄的內心掙扎戲碼真的很懂得觸動人性,我的眼角都不經意泛起淚光。

西方電影中常常可以見到使用現實界的宗教元素做為電影裡的某樣事物的意象,在《超》片上也能見著。電影中一大關鍵物「生育法典」,直觀的猜想應是假借基督宗教裡「預定論」的概念,經過解析、重新結構後,做為氪星球居民生命誕生的方法。依照正片裡,人在未出生之前,這一輩子會做什麼事、當什麼的職業都早已被生育法典給預定好,人只是默默地等待出生而已(Kal-El是電影中唯一父精母血自然生育出的氪星人),由此看來,氪星人也許能說是無輪迴觀,但死後靈魂能藉某種方法成為「意識體(純精神)」。

《超》有沒有讓人詬病的地方?真要說的話,我一直在猜想超人眾多的超能力是否也有包含蓮花效應,不論如何激烈的打鬥,克拉克都能夠維持他那帥氣的外貌,不沾染一絲的塵埃,髮不亂,臉不髒,衣不破,難不成全身上下都有蓮花表面上那如奈米般的結構,可以不斷的自我清潔。這也太不真實了吧。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