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 作者:王瑞德
  • 出版社:捷徑文化

魔.鬼

魔-當人已經失去了身為一位人該有的理智和道德時,他就成了魔。任何兇殘的事都做得出來。
鬼-當人死後卻無法得到超脫,只能滯留在人間時,變成為鬼,與活著的人類共存在一個世空。
這本書的作者,在說著這兩者的恐怖故事。


我國小時候很喜歡看鬼怪類的書,特別是以古代的鬼怪為藍本再改編的畫本或是專門給兒童閱讀的鬼故事,覺得比一般的讀物特別好看。不然就是每周末固定時段便守在電視前, 收看玫瑰之夜,先看許效舜講kuso的鬼故事,再換來賓講親身親歷過或者是聽來的鬼故鬼。先不論真實性與否,聽起來總是較貼近於我們的生活,便覺得格外的好看與恐怖。

長大後,看著琳瑯滿目的恐怖小說,拿起一本隨性的翻閱。故事內容描述地是頗恐怖的,不是血,就是肉在亂噴;要嘛分屍,要嘛食人。以嗜血的元素來舖陳,但總是不論怎麼看,覺得少了些什麼。可能是故事內容離真實性太遙遠,反而沒有臨場的震撼感。

但這本書就不同了,絕大部份都是作者親身經歷過,有兒時的、當兵時的、記者時的。或者是收錄經友人經歷而轉述的第一手資源,幾乎都是貼近每人自身職業或生活周遭發生的靈異事件。由其是某些事件上過社會新聞,是可以被考究的,活生生的故事,其真實性又特別強烈。

再加上作者以口述般文體的來描述故事,更讓人覺得歷歷在目,不少橋段都使人不寒而慄。但不是被嚇到,而是作者用文字營造出那種臨場感的詭異氛圍,使人覺得親臨其境。

此書是在電視節目中,看到作者上通告宣傳時所得知的。某日經過書局後便順手買了一本,不少故事可以再改編為恐怖小說的藍本,挺值得收藏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本書的名字,真的太難在網路上google到。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