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 作者:尤金.葉爾欽
  • 原文作者:Eugene Yelchin
  • 譯者:劉清彥
  • 出版社:小天下
  •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659

雖然這是一本童書,但即便是成年人讀起來,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生長在台灣環境,又有一定年紀的讀者,和故事中的環境背景有著極相似之處。

故事中的男孩沙夏生長在蘇俄時期,由共產黨的偉大的領導者史達林掌權。在共產黨執政之下,運用宣傳機器洗腦著人民的思想,讓人們相信只有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人民才能夠擁有幸福美滿,生活在資本主義下的人們只有苦不堪言。

從小就接受著這樣的思想教育,人一生的奉獻犧牲就是為了黨、為了最高領導人史達林付出,沒有「個人」而言,每一個人生活在人民公舍裡,這裡只有「團體」。還在就讀的沙夏一心奉持共產黨的信仰為圭臬,想像著明日就可以當上少年隊,距離他所敬愛的史達林更加的接近。

但父親被通報為背叛者,家庭、親戚、學校在一夕之間全變了調,沙夏頓時之間無家可歸的小男孩。為了避嫌,原本熟識的親戚對他漠不關心,深怕惹禍上身。在學校的一個無心之過,意外弄壞了史達林雕像的鼻子,竟演變成為同窗好友互相提報,只為了揪出始作俑者,或者是說只是為了找替死鬼出去交待。

一切對於共產黨美好的形象,在沙夏的心中已經蕩然無存了,真正的世界不是他所想像中的如此美好。回想到所生活的台灣,不也如故事中的沙夏一樣?雖然台灣的體制不是共產黨,但回二十幾年前在學校就讀時的情況,讀著國立編譯館所粉飾塗抹的教材,充斥著對「蔣總統」的洗腦教育,「看魚兒逆水而上」。看了《打斷史達林的鼻子》,就回憶起國民黨在台灣幹的不也是一樣的事嗎?用著黨國機器從小洗腦著人民。更不用說到那地理是歷史,歷史是神話的教材,回想起來更是讓人覺得編教材的人匪夷所思。

果真如作者所說的,雖然故事是設定在過往的年代,但書中的問題卻超越了時空。二十幾年前的台灣有,現在依然還有。只盼生活在民主時代的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思辨能力,去認識我們的國家、社會、政治。

一本圖文並茂兒童的讀物,不只可供兒童啟蒙省思,也讓大人們戒慎恐懼以前生活的那個暗黑時代。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