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直闖暴風圈

Into the Storm
上映日期:2014-08-0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史蒂夫奎爾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災難片總是有一種特殊的吸引力,重現了人類有可能會面臨到的災難,即便這個災難是超乎人想像,但它或許曾經在過去或未來的某日裡發生。或總使它發生在地球的另一端,我們無法身歷其境,處於天災中的不幸事件裡苦其所苦。但透過虛擬影像的展演,觀眾彷彿同電影中的人物共處於災難的現場,去感受人們在性命垂危之際,他們的無助與顫抖和求生的意志力。

災難片便是如此傳達著大自然無比強悍的破壞力,天地的無情,如何肆虐著人類的生命財產;反而言之,人類生命力的渺小和情操之偉大,也同樣在災難來臨時表露無疑,人如何患難見真情,自然而然流露出人溺自溺的善良天性,

印象中,最後一次有關龍卷風的電影,是1995年的《龍捲風》(Twister),劇情上與《直闖暴風圈》還頗相似的,都是研究龍卷風的專家在四處追逐龍捲風的蹤影。

但《直闖暴風圈》多增添了親情的戲碼,歷劫過後家人重逢的可貴。電影裡有數組人馬,每個人在龍捲風來臨之際,都抱持著不同的心態在行動。有人是為了要找尋兒子,有人是為了科學紀錄,有人純粹是為了出名看熱鬧,有人是為了要紀錄下遺言,有人只是為了得到這份工作混一口飯吃。每個人的心態和動機皆異,電影便透過不同角色的視角,去說明這場史上最強的龍捲風每個人所感受到的和所反應的。

在電影敘事上,大量運用紀錄片鏡頭模式,更加貼近現場者的角度。而數場龍捲風形成的場境,也讓危機感一次以一次的遽增,單一龍捲風、多胞胎龍捲風、火龍捲風、直到最後的超巨型龍捲風,始無前例的破壞力,摧殘著人類建立起來的一切,當渡過災難後,讓人覺得能夠活下來,真好。

不過《直衝暴風圈》論絕望感,還是遠遠大輸於《風飛鯊》…哼哼! (大誤)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