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上映日期:2014-09-12
類  型:戰爭歷史/傳記
片  長:2時24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改篇自同名小說的《永遠的0》,故事由一場喪禮開始,佐伯健太郎在奶奶的喪禮上得知親生外公另有其人,名為宮部久藏,死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是駕駛著日本最強戰機-零式戰機的海軍飛行員。在徵求外公同意後,健太郎與姊姊兩人便展開尋親之旅,四處去詢問尚在世且曾與宮部久藏一同服役的日本老兵。大多數的人的回應對於宮部久藏的評價都是偷生怕死、苟且偷生等等不堪入耳的言論,相較於視犧牲生命為國家是最高榮耀的日本軍人,一心求生的宮部久藏被說成是海軍之恥。連番的負面言論,對於滿心期待未曾謀面外公的故事的佐伯健太郎,羞於身上流著與外公同樣的血液。


隨著訪談的個案數增加,健太郎開始聽到不一樣的外公,與宮本較親近的老兵闡述出宮部的其他面相,人只能理解到他見的事物,因此每個人對於宮部也會有不同觀點。在行為上,宮部看起來的確是一心求生,當貼近宮部與他深識後,才會理解到求生的背後本質意義,對於他為了見到妻女努力生存下去此一信念,有了更深層的體會。他並非單純的貪生怕死眷戀家人而怯戰避戰,而是他看待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與當時的普遍認知有極大的差異,而他不只重視自己的生命,他也同樣看到其他人的生命,也鼓勵他們珍惜生命,想想在家鄉等待的雙親。


一心求生的背後摻雜宮部許多不同的信念在裡面,有那份對家人沉重的愛、對於戰後國家棟樑的看重、見到同儕性命的逝去。集愛情、家人、國家、社會的關切,讓這種求生意志近乎於執念,使宮部琢磨他的飛行技術,甚至是超越其他的飛行員,只為了多增加在戰場上存活的機率。


當逐漸爬梳出外公的故事後,有一事讓健太郎深深不解,如此惜命的外公,何以最終加入特攻隊。惜命與玉碎兩種大相逕庭的矛盾,讓他無法拼湊出爺爺最終的形象,唯有解開這個懸念,找到這最後一塊拼圖,他才能夠真正建構出爺爺的存在。


電影最終每個與宮部久藏接觸過的人,都為他寫下註腳,說明那個屬於「他的宮部」。人就像是一面鏡子,闡述者透過詮釋他人,才得以認知自身。即便是宮部的妻子,也是透過重新詮釋宮部的話,才得以找到人生新的方向。在經歷過二次大戰那段困苦的歲月,每個人都在為生命的意義找答案、找理由。即便是一心求生的宮部,從分隊長時期一直到最後特攻隊喪命的這段生命過程,他對生命價值的看待也是不斷的在演化,使得他最終願意放棄他原本對妻女的承諾,替換成另一種形式來繼續守護他的妻女。但這箇中的變化很微妙,只能獨留觀影者個人來為宮部寫下註腳,去說他們的故事。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