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鋼鐵人3

IRON MAN 3
上映日期:2013-04-24
類  型:科幻動作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西恩•布萊克(Shane Black)
演  員: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唐•奇鐸(Don Cheadle)、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蓋•皮爾斯(Guy Pearce)、班•金斯利(Ben Kingsley)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鋼鐵人3》有著一種和前面兩集不一樣的省思觀點,也是在《鋼鐵人》系列電影中,Tony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Tony的內心戲和自我探索在電影裡佔了相當大的部份。

電影開頭的舞曲Blue (da ba dee)真的是神來一筆,有意無意地提點出Tony在《鋼鐵人3》的心理狀態,自《復仇者聯盟》時期後開始出現種種焦慮、不安、不穩定的情緒反應。

但何事讓他開始焦慮?回顧《復仇者聯盟》的片段,不論是敵我兩方的力量展現,都對Tony的心理造成一定層度的影響。進入蟲洞後,看到另一頭世界的景象,敵方外星人所擁有的超高科技,更勝於自己獨步地球的科技,Tony充其量只在地球上稱霸而已;另一方面,他有著一群超人類力量的隊友,同時也讓他看到自己本身「力量」的渺小。不論是像神一樣存在的索爾,或是能因憤怒而無限爆氣的浩克,或是平凡無奇只渾身筋肉的美國隊長,他們的「力量」皆是源自於他們體內自身,力量與人是合一的,是一元的。

但Tony不同,他的力量並非來自於他的肉體,而是鋼鐵衣,是二元的。是藉由智力轉化為科技,科技再賦予肉身武力,是間接性的力量呈現,但這種力量卻無法時時刻刻和他同在。在《鋼鐵人3》的劇情中更突現出這一點,我們能見到鋼鐵衣有著它的便利性,能夠隨著號令自動飛行兩地並即刻穿裝完畢,但同時也具有它的不便性,時不時地Tony就會遇到鋼鐵衣壞了的窘境,卸下鋼鐵衣的Tony就只是個高智商的血肉之軀。

看《復仇者聯盟》隊友和敵人皆超越《鋼鐵人》1、2集時敵人的強度,更讓Tony體會到身為凡人的這點,更認為鋼鐵衣是自己的一部份。有感於此,Tony才會72小時不眠不休,瘋狂地打造鋼鐵大軍以便不時之需,能夠源源不絕的為自己提供鋼鐵衣好以維持戰力。一如電影最後大戰中,Tony即便大量消耗有限的鋼鐵衣面對可以無限再生的Aldrich Killian,也未必有百分之百的勝算打贏。

不過結局Tony還是打破了這種迷思,認清了自己到底是誰,給了一個滿阿Q式的解釋。鋼鐵衣反倒成了一個繭,束縛了他。但Tony即鋼鐵人,鋼鐵人即Tony,是無法抹滅掉的事實。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