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s
上映日期:2013-08-23
類  型:劇情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哈蒙尼科林(Harmony Korine)
演  員: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Gomez)、凡妮莎哈金斯(Vanessa Hudgens)、艾希莉班森(Ashley Benson)、瑞秋科林(Rachel Korine)
發行公司:威望

就個人的感受而言,或許是年紀已經脫離了這段青春歲月和有了人生歷練,對於電影裡四位少女所存有的價值觀和表達的方式實在是不太能夠苟同,不自覺的一直皺眉,思考放浪自我和放鬆自我之間的界線到底在哪。為何有人可以從中抽離,但有人卻越陷越深,不可自拔。

就電影而言,這不是一部迎合每個人口味的電影,但它相當特別,有許多地方引人省思。從電影第一幕開始,導演哈蒙尼科林就表達出強烈的物質享樂主義,種種充滿性暗示的動作,參混著吵雜的電音,畫面極盡放蕩奢靡、肉慾縱橫,慢動作鏡頭撥放讓人群的淫情浪態在視覺感官上得到更加印象深刻。

不可否認不乏有人將自身投入於這種享樂模式之中,認為人生短暫,這樣的生活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或許普羅大眾在渡過這一年齡層時,都有著和電影中四位少女一樣的困擾,思考著何謂「自我」、「快樂」,認為現況的人生對於自己是一種枷鎖,被束縛在學校、家庭這個小圈圈裡,深信著唯有跳脫出這個囹圄,人才會得到自由、找到自我,而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突破這個繭向外追尋答案。

當然每個人探索自我所採取的方式不盡相同,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過程與經歷,但至少不是每個人都如《放浪青春》這四位少女一樣,藉著食用毒品、酒精放縱自己的慾望,認為飄飄然的麻痺神經就是快樂。但看著她們總是讓我不斷想起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人本能性的會追求於快樂,但肉慾上的快樂終究是短暫、空虛的,快感過後真正得到的反而是更多的痛苦。所以只有追求精神上的快樂,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快樂。

一如四位少女中的Faith,曾一度深信這種酒池肉林、夜夜笙歌的生活是她在找尋的自我,她所想要的快樂,更希望時間可以停留在這一刻,永遠停止。但有信仰的她同時也是四人當中最早視破這種流於物質、肉體上的快樂,愉悅不該是這個樣子,她意識到原本上教堂接近主耶穌,讓聖靈充滿的日子,才是她內心深處所想要的。找到「自我」的她毅然決然和其他人道別,回到她最初所來的地方。

至於其他人,有人未找到「自我」,但至少認清這並不是她所要的。有人則認為這種「自我」正是她所要的。但這種「自我」能否容得了世人們所接受或符合這個社會所期望的?只能說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段歲月,至少他日長大再回頭省思這段時光,只求對得起自己,不要為此感到後悔羞愧,懊惱青年時魯莽的所做所為。

詹姆斯法蘭科在此片的演出讓人激賞,飾演一名個性神經質、反社會、瘋癲的毒梟饒舌歌手,一反平常帥氣的形象。逞兇鬥狠、嘴戴金牙,滿口操著y'all y'all y'all的美式俗語的他,卻又彈著一手好琴,詹姆斯法蘭科將這邪里邪氣複雜形象詮釋的很吸引人。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