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 作者:杉山正明
  • 出版社:廣場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12日



雖然台灣都以中華文化的繼承人自居,學校的歷史課對於中國史也花了不少的時間介紹中國各個朝代,但對於元朝這一個侵略王朝,學校課本上卻沒有太多的著墨。

特別是在台灣這種受某種政權的影響下,我們的國立編譯館所出的書,被戲稱為「地理是歷史,歷史是神話。」,所以歷史課本有很大的造假成份在裡面,某政黨灌輸了很多所謂「政治正確」的特殊意識形態在裡面。所以當閱讀課外的歷史書籍時,總是有種與學校所教的歷史格格不入的感覺。

像元朝的部份,就會有種困擾。《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一書裡,就有說明到這個誤解。其實我們都被所謂的「漢人文化思想」給蒙騙了,華夏民族在推翻元朝後,就被賦予了某種負面的刻板印象。但此書中也有說道,並非只有中國如此對待元朝,就連曾被蒙古所侵略的西方國家,其中不乏對於蒙古有野蠻、破壞者的偏見。

所以我們印象中所認知的元朝,那些負面的印象,是真的事實嗎?在拜讀完此書後,知識上感受到非常大的衝擊,幾乎顛倒了以往所知的元朝。或許是編譯館刻意的忽略掉某些重要的訊息,或是編彙《元史》的史官刻意將蒙古塑造成這樣的印象。

以往我們都採用中國統一王朝的觀念來看待「蒙古」。集中觀注在中國大陸上的「元朝」這個區域。但蒙古史和元史兩者是要分開討論的。蒙古所建立的是橫跨歐亞的大帝國,單看中國的史料是不足以勾勒出蒙古帝國的全貌。所以「元」不單只是中國史,其版圖超過一萬公里以上的帝國,更是世界史。

面對範圍如此之大的蒙古帝國,作者將核心重點落在「忽必烈」身上。如描述最初忽必烈在對南宋戰爭時,如何招覽一匹人來擬定出理想的帝國藍圖。再藉著穆斯林商人的力量,以強大的經濟力通達海陸的商道。作者認為明代的鄭和所開創的大航海時代,乃是蒙古體系所遺留下來的產物。但忽必烈的時代技術力跟不上他的願景,不論是東西方的帝國更因遭受到天災的衝擊而崩潰。

看完此書後,可能不會有更多的解答,只會有更多的疑問,因為打開了更多的視野。但對於13世紀的蒙古,我們可以有更客觀的見解,來看待這個侵略王朝。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