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導演:雷恩強生 
演員:喬瑟夫高登李維
布魯斯威利
愛蜜莉布朗
潘波裴拉柏
保羅迪諾 

這又是一部與時空旅行有關的影片。我頗喜歡這類的電影,因為搞懂電影所設定的時空邏輯性便能帶來不少的樂趣。

不過看電影過程裡,我一直盯著男主角的臉在看,一直覺得他的臉總是有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長得好像某人,但又不像那人。(本人又沒做任何的功課就先看電影了)。但又不敢跟旁邊的友人確認,怕被嘲笑怎麼這麼俗,連某某人都不曉得。只好默默的猜著男主角到底是誰。但從眼睛、笑容,我一直認為這人應該就是喬瑟夫高登李維,但怎麼看怎麼怪,那鼻子、那山根,跟《全面起動》《活個動快》時的他完全不一樣。心裡暗忖著該不會是發生啥意外,造成鼻部受傷毀容,不得不整型成這面貌;或是去打啥玻尿酸讓山根腫了快200%起來。心裡一直對他的鼻子有著十萬個為什麼,幾乎快讓我忘了電影到底在演啥。因為我很喜歡看他演的電影,想說日後該不會要一輩子頂著這個鼻子吧?直到布魯斯威利的登場,我才醍醐灌頂、恍然大悟、豁然開朗,他的鼻子變成這副德性,完全是為了要扮演成布魯斯威利的青年時期。



我對這造型上的設定頗喜歡的,像有些電影是找不同演員來演不同時期,但其實一點也不像;或是同一演員飾演不同角色,出現在同一場景裡,就只能靠畫妝後製來區別出角色的差異。但《迴路殺手》直接在男主角的臉上動手腳,讓戲中同一人物Joe,兩個時代的人可以對台尬戲。雖然稍微降低了喬瑟夫高登李維的辨別度,但這樣的設定卻挺别出心裁。

所以這部電影在講啥?簡單的講就是男主角Joe活在2044年,是一位迴路殺手。2074年人類發明了時空旅行。同時又因有某種「基因鑑別」的科技,所以就算任何人被殺,只需基因鑑定便知是何人。所以2074年的黑社會,為了要讓某人完完全全地消失,利用旅空旅行把想要幹掉的人,丟回2044年,讓迴路殺手殺掉和毀屍滅跡。

但當2074年的黑社會想要中止掉和2044年的迴路殺手彼此間的合作關係,就將2074年的「未來的他們」送回2044年給「過去的他們」親手殺掉。這也是為何少年Joe看到老Joe時突然愣住,而讓老Joe給跑掉了,就這樣發展出一連串的故事了。但中間在演啥就沒啥好講了,反正動作片、科幻片不就那個樣子,純欣賞畫面,我們直接來談談裡面的設定比較有趣。

第一個問題來了。為什麼「2074年」這個時間點上的人,要讓某個人消失,把他丟回2044年就算了,何必管這個人的死活,一定要殺掉?。因為2074年是2044年的未來,任何人在「2044年」做了任何事,都會影響到「2074年」的現況。所以一丟到「2044年」時就要馬上殺掉,以免做了任何事改變了「2074年」。(這一點可以看一部叫《雷霆萬鈞》的穿越時空電影,便可明白啥叫改變一件小事情,會影響未來的變化。)

第二個問題來了。為什麼不是其他的數目,一定要「30年」後?電影裡好像沒有特別提,但未來的黑社會會送一筆優渥的費用,給2044年的他們,好好享受這三十年。可以算是退休金吧!

第三個問題來了。這部電影到底在演啥鬼?迴路殺手們都知道30年後的他們會被抓到,然後送回過去被自己殺掉。所以被殺掉的人在年青時,也同樣的殺過他自己的未來。這也就是這部電影的核心「Loop」,無限的循環。未來一直被不斷地被送回,就像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呀!啊~我在胡言亂語啥,不是這樣講的啦!

這樣聽起來挺混亂,所以我們來標示一下好了。當電影看到一半時,我們就會知道,這樣殺來殺去已經成了一種環型的循環,所以先別管誰是年輕誰是年老,只要先搞懂到底是誰殺了誰就好。因為不曉得到底循環了多少次,布魯斯威利,我們就將他編號為N,那喬瑟夫高登李維就是N+1(+或-並不重要,單純只是一種順序上的排列),所以N+1(喬瑟夫高登李維)要殺N(布魯斯威利)。而N(布魯斯威利)就殺了N-1,而N-1也殺了N-2,N-2也殺了N-3。而N+1(喬瑟夫高登李維)就會被N+2殺掉,如此一直不斷的推演下去。結果,N明知他會被送到過去被殺掉,硬是改變了這個循環,而且企圖扭轉。



那這部電影有沒有像《時空線索》的設定一樣,靠每一次的時空旅行創造些微的改變,影響過去和未來的時空?老實說,我不太清楚,《迴路殺手》最多只演了二次的循環給我們看,資料並不太足,但也不排除有這可能性,因為最後喬瑟夫高登李維知道一切都是因他而起,只有GG掉自己,才能讓這個循環中止,不然就像迴轉門一樣,不停的打轉。所以的確有可能是像《時空線索》那樣每一次的循環都有一些些不太一樣。

那也許有人會問,N+1自殺了,那N是N+1的未來,有N+1才會有N。那N+1死了,N最初所處的時空,是否會隨著N+1的死而消失掉?這個……實在是太抽象了,我所知能理解的比較像是平行宇宙的說法。每一次的時空穿越,都會造成另一個平行宇宙的誕生。也就是N所處的是一個宇宙(A),N+1的是另一個宇宙(B)。A宇宙上N不見了,但B宇宙上多了一個叫N的人。但這只是可能性之一,如果回過頭來審視這部電影的話,其實時空旅行可以設定從任何時間點上跳到任何的時間點,回到30年是P1(可能性1),30年又1秒是P2,30年又2秒是P3,隨著時間點不同便有無限的可能性,也因此產生無限的平行宇宙,但每個宇宙都依舊存在著,唉…想起來就好亂。但這假設性大家就不用太serious,電影看一看就行了。

不喜歡這種設定硬要當成一個bug也行。但如果你是位Bug挑剔者的話,這部電影你可能要耐著性子看完,有問題的點不只這個而已,劇情設定本來就無完美的,為了讓某些部份合理,自然就會造成某些部份不合理,但個人認為這無損電影精采的程度。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