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中文片名:虎媽宅子
英文片名:The Guilt Trip
北美上映日期:2012/12/19
國別:美國
類型:喜劇
導演:Anne Fletcher (愛情限時簽)
編劇:Dan Fogelman (熟男型不型)
演員:芭芭拉史翠珊 Barbra Streisand(門當父不對2)、賽斯羅根 Seth Rogen(青蜂俠)、科林漢克斯 Colin Hanks(超級魔幻師)、亞當史考特 Adam Scott(3D食人魚)



這是一部公路電影。但不像《歐洲派》、《哈拉上路》走青春熱血精蟲上腦路線,《虎媽宅子》是部母子親情風格的公路電影。

男主角Andy在年幼時爸爸就過世了,母親Joyce身兼父職獨自一人將Andy扶養長大。十多年來,Joyce從未認識新的對象,將所有的愛完完全全的投入在Andy身上。也許是這樣的愛過於溢滿,讓人感到窒礙難息,愛反而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也讓Andy有意無意地想要和母親保持距離。

就在Andy得知Joyce年輕時有曾有過另一名摯愛,甚至以他的名字替自己命名,可見對方在母親心目中的重要性。為了讓母親找到新的伴侶,也許是為想要將Joyce的注意力甩開,Andy開始暗中計劃要讓Joyce重見舊情人,梅開二度。

Andy就在他自行研發的有機清潔物品Scieoclean的行銷之旅上,邀請Joyce他一同上路。但他被每一家廠商打鎗,只因他的說詞過於學術性,無法吸引人的注意。一次次內心的挫敗,再加上Joyce的不停的絮叨,像是另類的精神痺勞轟炸,Andy的理智線最終還是斷了線,向Joyce咆嘯。這世上最令人難過的事情,就是付出了愛,但對方卻反過來狠狠地打了一巴掌。

縱使父母不斷的嘮叨,可以在任何的小事碎碎唸,只因在他們的眼中,不論兒女多大了,在他們的心目中永遠都是小孩子。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的出發心一定是為了兒女好,希望在未來人生的旅途上,可以少遇到一些挫折、失敗。

但「正常能量」釋放後,同時也是坦開心胸的好時機,母子兩人吐露心聲,化解彼此的誤會,才真正瞭解到兩人同樣關心對方,只是母親敢勇於表達對於孩子的愛,但孩子卻略顯羞澀。

Andy在最後願意採納Joyce的建議,以生活化、日常化的方式介紹產品,因為觀眾是嗜血,對於冷淡的口條沒有太多的感情,唯有激烈的行為才能引起大眾的共嗚和迴響。或許這看似有點Low,但成功是不在意方法的。或許我們對於未來有很崇高的理想,認為不能絲毫地降低自己的格調,但理想往往和現實是有落差的。父母的知識即便不及受過高等教育的孩子,但他們在人生的歷練和眼光上, 多出了這些小屁孩們太多了。在現實和理想之間取得平衡,才是中道。

而且俗語說的好: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但那人也非得一定是妻子,她也能是母親。願意成為我們的基石,提供他們人生的智慧,讓我們可以離成功更加接近。

電影裡的最後一幕讓我感到無限的溫馨與幸福。在逐漸拉遠的鏡頭裡,可見到機場內有許多對的母子,有人正要分離,有人剛剛相聚。不論身在何處,母親都是我們無形的家,給依靠,守護著我們,等著我們回去的那天。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