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噬血童話

Let Me In
導  演:麥特李維斯
演  員:寇帝史密麥菲、克蘿伊莫蕾茲、李察詹金斯、伊利亞斯科提耶
類  型:恐怖、浪漫愛情、懸疑驚悚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上映日期:2010/10/1


噬血童話是改編自瑞典小說《血色童話》和電影《血色入侵》的好萊塢恐怖片。講述一個活了兩百年的吸血鬼小女孩和一個在學校受霸凌的單親小男孩,在社區的庭院中相遇的故事。


網路上對於這部電影的評論文章不少,對於瑞典版和好萊塢版及小說這三本不同的文本彼此相互比較。但我認為本文自身有其主體性,在此文本上討論便已足夠。

電影開頭以一個老男人自殘事件起首,之後將故事帶入倒敘。先帶出主角小男孩的生活處境,獨孤、瘦弱、寂寞。在與小女孩相遇沒多久後,兩個寂寞的靈魂很快的互相吸引。而小女孩做為吸血鬼,只能在夜間活動,而由與他相伴的一位老男人替他出外獵殺人類,取血供養小女孩的生命。

電影中有一個橋段,老男人要出外替小女孩殺人,但他希望小女孩不要再接近小男生。本以為這是老男人怕小女孩與小男孩過於接近而曝露自己吸血鬼的身份。但電影後半段有一幕小男孩到小女孩家裡,見到一張老舊照片,是小女孩與另一位小男孩的合照,而照片上的小男孩即是電影開頭自殘的老人。此意味著小女孩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且保持著相同的容貌,也代表著照片上的小男孩陪伴著小女孩很長的一段時間,為她殺人取血。但人會老、會死,老人在失手後,也犧牲了自己,用自己的鮮血是他能給小女孩的最後一餐。

最後小男孩跟小女孩一起離開家鄉,遠走他方。小男孩取代老人的位置,成了小女孩新的陪伴者。用悲觀的解讀法,我們可以說小女孩在利用人類的弱小及心靈,成為孤辟者的朋友後,讓他們心甘情願的接受她吸血鬼的身份,並願意為將雙手沾滿無辜者的鮮血,只為讓心愛的人繼續存活。但用樂觀的解讀法,兩人都是不幸的人,在因緣巧合之下相遇,彼此相互依偎,互相撫慰。孩童的形象,讓這個吸血鬼故事,純真中帶著恐怖、血腥中帶著唯美,有一點變態和扭曲。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