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

The Big Bad Wolf
上映日期:2013-09-27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Nicolas Charlet、Bruno Lavaine
演  員:enoit Poelvoorde、Kad Merad、Valerie Donzelli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有限公司

片商取這電影片名滿有趣的,但單憑字眼不好理解電影名稱的命名取向為何。但看完電影後再來思考片名,就可以從領會箇中之意。電影裡的主角有三位,利利、路路、菲菲,這三人就跟我們從小閱讀的童話故事《三隻小豬》裡的三兄弟,或許是法國的版本和台灣的版本略有不同,三兄弟的長幼順序是顛倒的,但他們一樣分別居住在茅草屋、木屋、豪宅裡。只是他們長大了,故事中也沒大野狼要來吃他們。



於是《三隻小豬》的故事就從童話世界裡搬到現代社會,他們長大成人,也成家立業,他們娶妻生子。但童話故事中快樂幸福的結局,卻也是另一段現實與不完滿生活的開始,愛情、婚姻成了他們最大的難題,因為他們從原本的小豬,自我進化成為一隻狼,貪婪的渴望可以擁有更多的愛情。



電影開頭很簡潔的敘述略為說明利利、路路、菲菲三人各自的情況,並直接帶出3隻小豬的媽媽病情告急。一如童話故事裡的劇節,3隻小豬要展開面臨失去母親這個保護傘下的生活。人往往在見到身旁的親友重病或身亡時,才會開始深思自己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所在。但什麼事最能夠讓人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感?「愛」及「被愛」。在給予愛和接受他人的愛這種互動關係下的聯結,才會感受到自己是「活著」、「年輕」。



所以有了婚姻的3隻小豬開始狼性大發,每個人都在外頭尋找「外食」,享受著下這個裏著背叛與刺激、蜜糖與毒藥的婚外情。電影用喜劇的方式輕鬆愉快的呈現這三段充滿荒謬、綺想的婚外情故事,但它也呈現出隱藏在後的愛情觀或婚姻觀。每一段的婚姻都會有各自要學習的課題與難處,但是否每一個癥結點在最終都可以被克服?或許我們都會說愛就是包容,但包容的限度有沒有一個極限?包容也是需要花費心力去支持。



如電影中的小弟例子-在外人看似「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對他而言卻是沒有半點「性」福美滿。無性生活可不是啥包不包容便可輕易解決的問題。是積極的另找他路,還是消極的默默承受,這只能端看個人的選擇了。



《3隻小豬之冏狼傳奇》真的非常好笑,也表達出很多男性有趣的觀點。比如男人們會互相cover自己兄弟去偷吃,即便是陌生人也一樣。被另一半趕走的小弟和二弟無家可歸時,大哥也是義無反顧的收留了兩人。這種男人之間奇妙的羈絆真的得要是男人才會感同身深。電影片尾的結局也出乎意料之外,瞠目結舌的程度只能用超展開中的超展開來形容它,讓爆笑性和娛樂性從片頭一路貫穿直到片尾都未停過。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