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超能失控

Chronicle
上映日期:2012-02-03
類  型:懸疑/驚悚、科幻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喬許傳克
演  員:《勝利之光》影集麥克喬登、丹尼爾迪漢、《命運規劃局》麥可凱利
發行公司:福斯



看了《超能失控》裡的三位高中生使用超能力,不僅讓我不斷的聯想到,記載在古書當中,許多古老宗教都有描述過類似主角們所使用的超能力,如隔空取物,凌空飛行,就是所謂的神通。但這些宗教通常又會附註說,神通並不特別重要,因為那只是修行過程中的額外附贈品,當人的心靈達到一個境界的時候,自然就會開啟。也就是說,當然人的心靈(道德),達到一個level時,就能使用與之匹備的超能力,所以能力和道德,應該是要被劃上等號的。

也因此,當三位高中生得到了超能力之後,當中較年長的兩位還知道要為了這與眾不同的能力設下限制。可惜我們的主角憂鬱悲慘攝影御宅文青安德魯在他那敏感的情性遭受到了內心所能夠承負的刺激之下,父親家暴,母親病危,除了表哥和另一位同有超能力的學長之外,無任何的朋友,簡直就是個孤立又脆弱的青年,再加上「第一次」的打擊,導致理智線斷掉,無助的他只能更加的依賴於超能力,最終失控開啟了無雙大絕,想要一個人打全場。果真如《蛛蜘人》裡的Uncle Ben所講的那句名言「great power comes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要有強大的內心才能夠駕馭得了超能力。只能怪導演或編劇沒有給安德魯安插一個很nice的Uncle。不過蜘蛛人在第三隻也是有小失控,證明就算是英雄內心也一樣是很脆弱的。

電影用紀錄片的手法,主角們拿著攝影機拍攝自己的生活,如實且細膩的記錄下主角們的內心世界,從最初的一個平凡人,意外的得到超能力,最終超能力逐漸地越來越強大,藉著攝影機將轉變的心路歷程呈現出來,人會崩潰絕對不是一日一夕,必然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而有人從懵懂的少年變成演化論的信徒,自以為擁有了超能力便成為新人類,是站在金字塔的頂端,能夠為所欲為。其實這形象也能套用在現實社會中,超能力這三個字可以變成__,再套進任何的詞彙都能夠讓失控成立,如權力、金錢、名聲、知識,這樣講起來,原來我們每天看的社會新聞幾乎天天都在上演超能失控給我們看。鬼島,科科。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