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上映日期:2013-06-07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20分
導  演:戴瑞克席安佛蘭斯( Derek Cianfrance)
演  員: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伊娃曼德斯(Eva Mendes)、雷李歐塔(Ray Liotta)、蘿絲柏恩(Rose Byrne)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首先,這不是一部動作片,預告與正片的氛圍不符,別因主角有雷恩葛斯林,而中文電影名稱又和他之前拍的動作片《落日車神》雷同,便以為是同類型的電影。《末路車神》是部實實在在的劇情片。而它不是一部爽片,更多的是討論人性、親情、倫理、責任、道德、因果多元議題的犯罪電影。

電影海報上寫著「兩大性感男星同台飆戲。」如果用廣義的角度來看,兩者確實是同在一部電影裡演戲無誤,但狹義的來看,其實兩大主角雷恩葛斯林和布萊德利庫柏兩人對戲的時間…呃…我會說不到五秒鐘吧…嚴格來講可能連三秒鐘也未到。但這霎那的交會卻是《末》劇情裡很重要的環結,兩個家庭的命運因此而徹底改變,它的影響力就如同水面上的漣漪,延綿而漫長,像因果那樣,將數人的命運在無形之中,聯結在一起,它跨越空間、跨越時間的距離,待緣份成熟之時而顯現。

承上述所言,《末》從另一角度來看,像是三部同一世界觀但不同故事的電影合併為一,時間點又可略分為兩個時代三個時期。第一個時代是前中期。前期敘述從事高危險職業且居無定所的摩托車特技手路克(雷恩葛斯林)得知自己從一位孑然一身的浪人變成有子嗣的人父,其生命和心態上的轉變。中期由新進警員艾佛瑞(布萊德利庫柏)因緝匪和告密事件,一躍成為警界的英雄,進而更登上警界高位。後期則是十五年後,路克和艾佛瑞兩人的兒子在命運巧妙安排下成為同學,上一代的愧疚之心和下一代的殺父之仇,兩代四人的恩怨就這樣承負在下一代的身上。

而這種上下代的連接,也是《末》片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親情。導演以很微妙的方式來表達這種血緣的羈絆,某一方面也像是因果上的關係,下一代是由上一代的人所生,父親同時也是兒子的目標、理型、嚮往。這一層次的關係,在片中更以三個世代所涵蓋。

前陣子鑒於特殊原因研讀了倫理學,對於倫理學有些許淺薄的心得,所以在觀看《末》片時,引發了我將片中的劇情剖析成各個獨立案件和倫理學做聯結,從目的論、義務論、德性論等相關的學說思辨。因為在電影中,依不同的倫理學角度,當中沒有任何一人是完人。不論是為了證明自己能夠養家活口而去搶銀行的路克,或是隱瞞事實真相而一路飛黃騰達的艾佛瑞,每個人都在做著自己認為是好(對)的事,同時卻有可能傷害或犧牲掉某些東西。雖然電影裡無強烈批判每位角色道德倫理上的價值判斷,但每一段的劇情都非常值得螢幕前的觀眾去深思其背後的意義與動機,行為者和他人之間的影響和改變,對於《末》劇情可以有更宏觀的體會和感受。


《末》片尾曲相當好聽  The Wolves (Act I and II)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