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 作者:左世強
  • 出版社:水靈文創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這本書是電影《變羊記》同名小說。之前有新聞報導導演左世強先生得到新聞局的優良劇本獎,雖然我沒看過《變羊記》的電影,當在書架上看到有出版成實體小說,但想說有新聞局的背書,那看來應該是部不錯的作品,就入手了一本。


但此書我越看越不禁眉頭深鎖了起來,心裡有著很多的納悶,總覺得我無法follow作者的思考領域。很多人物的對話都沒啥意義,也沒啥邏輯,好似為了講而講。更多場景的發生也十分的片斷和瑣碎,沒前因,更無後果。薄薄的一本小說,卻有著二十二個章節,切割的非常細,導致很多情節描述的過程中情緒還沒醞釀起來,就兀然莫名畫下了句點,超展開的跳到下一章節。

當我還在疑惑是否小說的章節分法是參照電影的場景換幕。也為了證明心中的不解,放下手邊的書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呃…難怪…網路上的評語對於此片果然不是太好。事實再次證明,台灣的政府是不可信的,就算有新聞局的背書,還是要稍稍的質疑一下。

依我上網看電影的劇情描述,與書裡的內容應該是和大同小異,所以可以不用對此書抱有太大的寄望,應該是沒有啥特別的東西。只不過書中的結局頗開放性的(?我該這麼說嗎?其實我是想要說無言的斷頭),並沒有給個完整的交代,電影我沒看,結局有沒有一樣我就不瞭了。

《變羊記》故事的主軸由一頭羊、一顆石頭、一盆盆栽,三者串連起故事的架構,對了,還要另外提一下那個不知為何而出場的櫃子,以及不斷講同一句話的電話。然後就由幾位還有存在意義的主角,和幾位出不出場都無礙這個故事架構的配角,彼此的對話就構成了整本小說裡的內容。老實說,不是有著看了一本書就會想要看完的習慣,這本書其實我是很想要放棄。但我還是中止了好幾次才將此書看完,自己也搞不懂為何一本兩百頁的小說要看這麼多次。

打著靈異驚悚恐怖奇幻的口號的此書,原來這些元素全被收在下面這張圖片上表露無遺了:





不過還是要給台灣的文創產業加油啦!台灣魂不能亡。以上心得是對小說的感想,電影沒看就BJ4了。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