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小太陽的願望》強納森戴頓、薇樂麗華里斯
演  員:《黑金企業》保羅丹諾、《美國心玫瑰情》安妮特班寧、《珍愛旅程》 柔依卡山、《鞋貓劍客》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從《戀夏五百日》後,又看到少見不濫情又不做作的愛情好片《客製化女神》。劇情講述男主角凱文是位天才作家,人生中只談過一次戀愛,而且還有點失敗,愛情新手的他,渴望著新的戀情。就在出了一本暢銷書後,苦於毫無靈感,在心理諮詢師的引導下,在某天夢到了一位名叫露比的女孩,他彷彿愛上了她,她也愛上了他,寫作的靈感突然思如湧泉般的迸發出來,開始不吃不喝不眠不休的寫作,就像和她談戀愛一樣。在他那豐富的幻想力之下,夢中的女孩漸漸的現實化,房子裡慢慢的出現女性用品,就在某一日早晨,露比活生生的出現在他的面前。唯一知道露比是凱文所虛構出來的人,只有他哥哥。而露比既然是凱文筆下的人物,實體化的她,還是依舊保有著修改性。實際上的戀情,當然不如言情小說裡來的美好,是充滿著現實與摩擦,當露比一不如凱文的心意時,凱文就去修改小說,讓她能夠成順他的意,但卻是越修兩人並未真的越相愛,反而距離越遙遠。最後凱文決定讓露比自由,也讓他因夢到露比而寫的書得以出版付梓。劇情的結局如凱文書中所寫的那樣和露比相遇,虛構成了真實。



摒除了露比是凱文幻想實體化所誕生出來的女友,這部電影真的很適合戀愛中的情侶們看,相信每個人可以從這部愛情電影裡,都能找到每一對情侶所會面臨到的困境。電影裡的男女主角在現實生活中,本身就是情侶,《客製化女神》編劇也是女主角本身,所以兩人演起來也特別的自然不做作。電影裡的愛情觀一口氣談了好多男女之間的愛情問題,裡面的對話更像是現實生活中的情侶所會講的話,不論是爭吵、甜蜜的、噓寒問暖的…相信觀眾能夠與之共嗚。而情侶間會有什麼樣的問題產生,如熱戀過後的摩合期、情侶兩人該要有的私密空間、遠距離戀愛、兩人的交友對象、男生的有控制欲、女生的依賴性…。其中最能夠道破一切的,是凱文和他前女友萊拉的對話,也幾乎是每個男男女女在談戀愛中都會有的通病,就是「你只是在和自己談戀愛」。凱文在修改露比成為他喜歡的樣子,就如情侶都會希望另一半可以成為自己所想的樣子,也是打著「我希望你更好」、「這樣對我們兩個人更好」的口號,將另一半客製成為自己心目中所幻想的戀愛對象,這時另一半也不是最初所認識的那個人了,他只是我們內心中所投射出真的想要的對象。但這樣的戀愛是健康的嗎?如果人人都可以被塑造、被客製,那也表示人人都是可以取代的,所愛的只是一個可以被任意操控的模型,而不是真正打從內心所喜歡的那人。

而真正的愛情就像是凱文最後那樣的決定,有勇氣甘願的發手,讓另一半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