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
上映日期:2012-12-07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大友啟史
演  員:佐藤健、武井咲、蒼井優、江口洋介
發行公司:鴻聯國際





===========================================

改編自漫畫家和月伸宏的著名漫畫《神劍闖江湖》的同名電影。講述著一位在幕末時期擔任倒幕派的殺手,人稱千人斬拔刀齋的劍客,緋村劍心。在維新成功後,有感於殺戮過重,隨立下了不殺之誓,從此不再殺害任何人一,將自身的配刀由一般的武器刀換成了逆刃刀,展開了他浪人的一生。

六、七年級的朋友們對《神劍闖江湖》這套漫畫一定很熟悉,在當時是非常夯的一部作品。而如此距離漫畫完結篇也已過了數年,在傳出要將《神劍闖江湖》翻拍成真人電影的同時,也宣布漫畫出新連載,和月伸宏要回來吃老本。

聽到兒時最愛的漫畫要跳脫紙本成為真人電影時,內心感到喜憂參半,嚴格說來憂的部份甚至還大過於喜。




喜的是《神劍闖江湖》漫畫等同於童年生活的一部份。見著兒時的喜好以另一形式重現,實在是令人感到興奮。更有著重拾回到童年回憶的感覺。

憂的是,翻拍電影常常很容易崩壞。看另一套經典漫畫《七龍珠》,好萊塢翻拍為《七龍珠:全新進化》,真的是爛到一個無語倫比的境界,不僅要讓人懷疑製片商難道沒有基本的欣賞能力嗎?自己試片完不會想要把導演叫來訐譙一下嗎?這種冏到不行的電影還敢讓它上映。一部經典的漫畫翻拍電影就這樣被毀了。

另外,就算拍的好,翻拍電影往往還是會有一道不可跨越之門檻阻檔在前面。改編電影常被拿來與原作做比較,於是有保守派和創新派的觀眾之分,雙方對於是否電影要拍得像原著一模一樣才有致敬的意味,就這觀點常常彼此爭持不下。由其是這種具有圖像畫的文本,首先在演員選角上就有了刻板範本,要如何找到氣質神韻外貌符合的人選便是一大難題-如何讓文本中的人物從漫畫中走出。但《神劍闖江湖》在克服選角上是相當成功的,由佐藤健飾演劍心,相當符合漫畫中羸弱又帶著些許點偽娘氣息的緋村劍心。




另一難題是,一大部的原著漫畫該如何進行濃縮、取捨以便在兩小時內電影將故事說完。哪些內容是必定要呈現出來?結局要停在哪裡?將原作做一定程度上的改編是必然的,但同時又要兼顧原作精神和創新,更動文本後又不可偏離原著。編劇在改編上算是成功的,劇情的的鋪成不錯,電影版去掉漫畫版中較贅述的部份,更去蕪存菁的將兩處的劇情接合在一起成為新的橋段-如彌彥一出場就是小薰的徒弟,跳過了雞皮蒜毛的小事,直接大刀將人物出場安排妥當,使劇情的發展更加合理。




最後的難題,就是如何將漫畫中行雲流水的打鬥場景呈現在螢幕上。漫畫中劍心在一小格的分頁就可以一口氣將敵人全數打趴在地,靜態紙本可靠腦補將畫面想像化,但電影就要面對如何處理動態感的表現。好加在漫畫版《神劍闖江湖》的招式再怎麼神,至少都是拿著刀在互砍,沒有走向《鬼眼狂刀》的七龍珠化,淪落到在互發氣功砲,若是《鬼眼狂刀》要真人化,我還真無法想像。我很喜歡《神劍闖江湖》裡打鬥的速度感,沒有淪落到特攝片裡假假的打鬥,幾場戰鬥的動作都處理的十分流暢,至於不科學的成份就別太認真了。




《神劍闖江湖》是翻拍電影相當成功的作品,不論是在劇情、選角上,不讓原作支持者失望。在劇情上,貼近原作,又合理改編,將原作故事做另類的詮釋。

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它其中一點不完美之處,如佐之助這角色的個人特色著墨的挺薄弱,只見一人莫名的出現,就突然加入劍心的行列,略有刻意之感。但在有限的兩小時,能將紙本達到這樣的完成度,已是不易之事,它仍是個瑕不掩瑜的神作。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