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 作者:武光誠
  • 原文作者:Makoto Takemitsu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14日

相較於《最萌的~古事記》,《日本神話圖解》是學術性在講析日本神話。但此書中,對神話故事的著墨並不多,主要在於神話故事背後的意義。作者在文中穿插一些表格圖案,如神道信仰的世界觀,並將一則則的神話故事系統化、分類化。對於日本神話陌生的我們,能夠藉著圖表一目了然,更容易進入書裡。

一開始,作者先講解《古事記》和《日本書記》的來龍去脈。是在七世紀末,天武天皇讓臣子們將各種神話故事編纂起來,由上至下的以天皇的家族為中心,提高天皇地位的神聖性。前者於西元712年完成,後者於西元720年完成。

而神話的部份被編列在《古事記》的上卷和《日本書紀》的第一卷和第二卷之中。兩本書的神話內容有些相同,有些則不同,所以可以互相參考。由其是《日本書紀》還將流傳於各地之間各種不同版本的故事都收錄進去,成了一則則的「一說」,以供後人考據。除此之外,作者還說明《記紀》的差異性,如:編寫所使用的文體、編纂的目的性、神明的名稱。

這本書也有解釋《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裡遣詞用字及意涵,如神明的名稱,如何從名稱辨別神明的性別、尊貴。比較特別的是,此書中的神明一錄採用《日本書紀》的名稱為主,除了少部份使用《古事記》。所以較熟悉《古事記》名稱的朋友們,可能需要翻閱到書最後的附錄的名稱對照表。ex. 看《火影忍者》的讀者。

所以這本書的特色在哪?《日本神話圖解》對於神話故事的講述其實是很少的,大多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它著注的是在於神話背後的文化性及歷史性。將日本神話所俱有的特殊意義,做人類學、社會學的分析,使我們理解這些神話是如何從古代日本人的集體意識裡凝聚而成的,即便是看似矛盾或前後不一的故事發展,也是有其特殊的時空背景為架構,並非偶然或天馬行空的捏造出來。

此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在於比較神話學的部份。在某些故事上,作者會引用其他國家俱有同樣類型的神話故事來做比對,推測日本的神話是如何受到其他民族的影響。作者認為,日本神話可分為四大層面,日本固有神話、南方神話、北方神話、波斯神話。南方神話為中國南方地區,或是海洋漁業、印尼、東南亞一帶的神話。北方神話為遊牧民族,西伯利亞、朝鮮一帶的神話。最遠則是波斯薩珊王朝的神話。經由貿易或學習僧將外國神話導入日本,再被日本朝廷彙整,其目的就是為了要強化皇室的統治正當性。將神話視為是一種符號學,想瞭解符號所指的象徵意義,那這本書的觀點和分析是還挺不錯的。至於日本的神話是否真的受到了某某國家的影響,可能就要有興趣的人深入研究,以上是作者用比較神話學的觀點來看待日本神話。

所以想要從《日本神話圖解》知道日本神話故事,您可能會很失望,因為描述的部份真的很少,而且強烈的建議,先看過《記紀》的內容的後,再來看《日本神話圖解》比較能夠進入狀況,不然很多東西在第一時間真的會有看沒有懂。如想要看輕小說般的日本神話故事,《最萌的~古事記》應該很符合您的需求。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