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

CITY OF BONES
上映日期:2013-08-30
類  型:奇幻、愛情、冒險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功夫夢》哈洛德茲瓦特
演  員:《魔鏡魔鏡》莉莉柯琳絲、《暮光之城:新月》傑米坎培鮑爾
發行公司:龍祥
官方網站:未提供

這部電影真的是中二到一個不行,我沒有看過小說,所以不知道是小說就這麼中二了,但電影可以拍到如此的中二,真的是突破天際的厲害,《天使聖物:骸骨之城》可以稱得上是百分之百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但這不是在批評《天:骸》不好看,這部電影誠心而論還滿好看,故事設定許多地方很吸引人,除了它實在是中二到我有點受不了。若要用比較法來形容《天:骸》的話,它像是哈利波特的魔法加上暮光之城的戀愛加上一點點刀峰戰士的武器。

也許《天:骸》是首部曲的關係,二小時內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解釋它的世界觀架構、故事元素設定、人物種族分野,導致敘述故事有一點鬆散不夠立體,也花了太多時間在談情說愛。另一方面,由於沒有看過小說,所以只能藉著電影來瞭解劇情,但不曉得是電影刻意要如此表達,還是我個人資質魯鈍領悟力差,有時劇情發展的過程,我有聽沒有懂,某些地方讓人覺得前後矛盾、一頭霧水。只能猜想或許電影本身刻意要如此敘述,好埋哏在系集電影裡,待日後再解釋清楚。


電影拍攝的有如小說化,很像是在看章回小說,一個事件、一個段落,故事呈線性發展,事件結束接著又馬上進入新的事件,如此輾轉就過了兩小時。說緊湊是相當緊湊,但這樣的安排很容易導致像是在走馬看花。


打鬥的場面不少,小型數場,大型在劇情中中間和最終共兩場。最後那場特效有做出來,召喚惡魔的五芒星魔法陣從地表從直衝天際,頗有《幽遊白書之冥界死鬥篇》的fu。雖然打鬥的部份有點小瑕疵和拖泥帶水,但同一時間分散三地各自打鬥,步調處理的不過於零亂,算是可圈可點之處。中間那場大型混戰就挺可惜的。打吸血鬼那場明明一個很好發揮的場所,但沒有將格局拍出來,劇情都特意安排到教堂拿了一堆剋吸血鬼用武器,但不見主角群們有好好的善用,打鬥的流暢感也是一般般,明明是可以讓中二病爆發到極致的好點,卻激發不了我熱血的情緒。想要拍攝多功能武器大鬥吸血鬼的陣仗,何不參考一下刀峰戰士。若中間這場大型戰鬥有處理好,《天:骸》可以有更高的評價。


既然台灣演員高以翔有擔綱一角,也該談談他的戲份。他所飾演的Magnus Bane在劇情中算是挺具重要性的角色,所以在電影裡的露臉時間算相當長了,比起另一位也在好萊塢電影演出的亞裔演員陳冠希,他在《蝙蝠俠:黑暗騎士》中只能以「秒」來計算出場時間,高以翔已經到達用「分」的層段,算是很風光了。


《天》在用魔法的方式是挺有趣的,相較於《哈利波特》要手持巫杖詠唱咒語,《天》是以「符文」的方式發動,書寫於掌心後向對方揮出。不過《天:骸》裡女主角還算是初心者,嚴格講根本也不是闇暗獵人,所以在於魔法這一點並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不過《天》也是一套血統至上的小說,女主角克萊莉的母親是闇影獵人中的佼佼者,所以與生俱來擁有開外掛的能力。好像青少年小說的主角們一定要又中二又具有優良血統,才夠吸引人。


再次聲明,這片設定有趣,頗好看的,但真的很中二。只是我不解,為何男主角要找這種瘦骨如材的形象,是小說中就是這個樣子嗎?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