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
上映日期:2013-08-16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史坦頓島》詹姆斯狄莫納哥
演  員:伊森霍克、琳娜海蒂、萊斯維克菲爾德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未提供


如果每年有12小時可以任意殺人,而無需負任何法律負任,我們會選擇在這段時間做什麼事呢?《國定殺戮日》的題材其實非常有趣,直接將人性黑暗面赤裸裸的抬到檯面上來,人心的憎惡、仇恨、暴力、侵略、冷血在這一晚上表露無遺。到了夜晚人捨棄了道德法律成了衣冠楚楚的禽獸,貼切地講可能連禽獸也不如,大自然中鮮少有同類如此喜好殺害同類的動物。即便有,大多也是為了生存繁衍,但像人類這樣單純只為了慾望、好玩而讓雙手沾滿同類鮮血的動物還真是罕見。

電影題材非常有趣,但相信看完全片後,不少人心裡會納悶-就這樣子?全國大虐殺的日子,擴及的區域性應該要到美國的任何一個地方,為何整片的場景卻都只在一戶人家之上。影片只是藉由James Sandin一家人來假設美國平民是如何渡過此日。對於外界的狀態,電影中沒有過多的描述,只有電視媒體上有略微報導。

另一方面,《國定殺戮日》本身就是小規模、小成本電影,預算只有300萬美元,但目前累績票房已超過6000萬美元,電影中所觸及到的倫理議題,引發觀眾的思省,才是這部電影價值所在。

雖然稱為《國定殺戮日》,全國人人皆可參與,但其中還是有著不平等之處。金字塔上的政客們擁有豁免權,眾人不得以對他們施行攻擊。難道政治權貴的性命就尊凡不爵嗎?有錢人也能花上一筆可觀的費用來安裝保全系統,較一般人受到更安全的保護。難道白領階級的命比較值錢。社會底層的流浪漢則是這制度最直接性的受害者,不只要受到上層階級的暴力相待,也要受到同樣是流浪漢們的慘忍攻擊。國家殺戮日為國家帶來了低犯罪率,和有效率的去除掉無生產力的人,但每個獨立的人權是否真的該被合法化的泯滅。

或許有這部電影的誕生,也代表著普羅大眾的心中都有著非常隱微的黑暗面。都妄想過有日真能殺人免責,某人就是我們心中想要幹掉的對象。不論是看生活週遭的人不順眼,或憤怒於社會新聞上的公義不能伸張,起了殺人的念頭在我們的腦海中閃過。但人性中也是有善良的一面,我們也會像Charlie不忍心受難之人無助的在外頭呼救,不多思慮的給予他庇護。

電影中最讓人感慨的地方,就是會在背後捅自己一刀的人,往往都是身邊所熟識的人。平日表面上和你嘻笑談天,卻在最無助、最無防備時,落井下石,狠狠地猛捅自己一刀。

前半段劇情有點悶,大家不待在同一地方而四處亂跑,有點不知所云。後半段才轉為緊張、刺激。如果前半段敘事的部份能少些,殺虐的部份能多些,此片會更加好看。《國定殺戮日》已經決定要開拍第二集了,就期望第二集能夠更加的暴力、血腥和殘酷吧!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