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鬼夜

Tales from the Dark
上映日期:2013-08-30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陳果、陳嘉上、李志毅、劉國昌、任達華、泰迪羅賓
演  員:梁家輝、任達華、泰迪羅賓、邵音音、林雪
發行公司:甲上

《鬼夜》是改編自李碧華「怪談精選」中的故事。電影文宣聲稱上有六位導演,但台灣預告片裡只出現任達華、李志毅、陳果三位導演的大名,故《鬼夜》裡有三個短篇恐怖故事,名稱為:【贓物】、【放手】、【驚蟄】。三篇故事個自獨立,彼此之間無相關性,無任何前後因果關係。




每個故事約莫四十分鐘左右,雖然為時不長,但三位導演在拿捏故事的起啟轉合這部份做的相當不錯,把氣氛控制的極佳,幾乎無冷場。電影的氣氛以段落可以分為驚悚、恐怖搞笑、恐怖,所以觀看時不會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況,【放手】該段不少地方可以笑一笑輕鬆一下,所以整體的氣氛算是調合的不錯。




片商都以任達華首次自導自演之作,來做為宣傳號召。除了有些意象處理的太過於隱晦,不是直觀性能夠一目了瞭,或是運用一閃即過的恐怖效果略多之外,恐怖的氛圍確實有營造出來。而做為首次擔綱導演,就挑盜墓故事做為題材實在是太陰森了。在華人思想中,人死仍有魂魄在上面,所以盜墓者動人骨灰,讓死者不得安寧,下場通常都是不得好死。如此大逆不道的事情,不禁讓人看得毛骨悚然、頭皮發麻。




《鬼夜》的故事傳達了很濃厚的華人民間宗教元素在裡面,因果關係、靈魂觀、巫術思維、壓勝之術和人文省思。同時也反應人對於這個現實世界的不滿、對社會階級的不滿、對人的不滿,即便是肉身不在了,但瞋恨的心依然存在現實世界之中,不會因此而消失。鬼故事為何得以吸引人的喜好,就是人將現實世界中人力所不能及的、未能表達的、來不及表達的,都只能寄望或投射到另一個無形的世界裡,希望藉由他處的力量得以實現我們的信念。




只是有一點我很不解,為何香港恐怖電影在描繪死人、鬼魂、亡者時,特愛將臉塗白做為和活人的區分?這是為何原因呢?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