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繼前幾天的文-【閒聊】在圖書館借到一本很奇妙的書之後,讀書計畫便從這本書開始著手。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鍵盤真人我最近要寫一篇報告,其中一部份要討論日本宗教-神道教。要研究神道教,就要先
看《古事記》,但《古事記》的原文有如火星文,日本神明的名稱更是有看沒有懂,又長到不行。所以務必要找一些啃得下去的書來看。就到圖書館搜刮了十來本有關於日本神話和神道教的書籍。這些讀完後,應該可以當「微.神道教小達人」了吧?!


《最萌的~古事記》顧名思意,《古事記》整個被萌化了,神明全都變成擁有青春肉體的美少女。原本艱澀難懂的古文,改成輕鬆詼諧幽默的白話文,再加上一點點的H口吻,搭配輕小說般平易近人的文字,重新詮釋《古事記》,完全不會有任何的閱讀障礙,圖文并茂更讓我們投入於《古事記》的世界裡。

每一章節的開始都會有一小段的漫畫,將該章節文本的核心事件演出來,不過被惡搞的很嚴重 ==。之後就進入本文,作者將它改寫成小說的體裁,將原本瑣碎的神話故事串連起來,人物之間的對話也頗KUSO的。每篇最後完結的部份會有一小段萌神們在聊天,吐糟這段故事有什麼地方是不合邏輯的,也會補充一些內容,或是和其他神話故事裡的世界觀做個比較。

這本書會被圖書館列為十八限不是沒有原因的。就像周星馳的電影《九品芝麻官》裡的台詞,不斷的提老母《最萌的~古事記》裡,也是一直不斷的在提陰部、性方這方面的事。如果有在研究不同國家或民族的創世神話故事,可以發現到一點,「性」、「陰部」這類帶有生殖力、創造力的象徵,都會具有非常重要的宗教性意涵、代表著「誕生」「創造」「生育」。這在古人的價值觀裡是非常重要的,相同的也會被反應在神話裡,在神話的部份裡就佔有著很大的篇幅,所以神話裡有提到性器官等等的詞可以被示為理所當然的。但《最萌的~古事記》也太過於頻繁的提到這些字眼。古文用字隱晦暗喻就算了,這本書都是直接大辣辣地在提,而且次數多到連旁白自己都在吐糟這點,動不動就提這些東西。而且每章的開頭都會附上整頁或跨頁的寫真圖…有些真的是兒童不宜。

至於看完後,會不會就搞懂《古事記》,我覺得應該是對於《古事記》裡面發生的事情和來龍去脈會有一個比較清析的瞭解,雖然這本書不太正經。但原文過於艱澀又冗長,將本文做一個萌化的處理,讓普羅大眾都能輕鬆的認識它,也算是不錯的。就當它是一本入門書吧!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