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編/著者:陳仲偉
出版社:東販
出版日期:2012/09/01
ISBN:9789862518601

在去年就讀過作者陳仲偉先生的另一本書《日本動漫畫的全球化與迷的文化》,對於許多大男生很熟悉的日本漫畫,做了一個具有深度且宏觀的敘述,讓外行的讀者對於日本漫畫文化的發展有個概括的瞭解。而在此書中,手塚治虫佔了一大部在闡述他在日本漫畫史中所具有的地位和意義。

而《怪醫黑傑克》論,更是泉署陳仲偉先生特為討論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專論書籍。特別的是它是第一本台灣人所撰寫專論書。裡面有討論到手塚治虫何以成為漫畫之神,從吸收大量的戰前文化讀物,成了手塚治虫思想上的養份。而擁有醫學博士學位的手塚治虫,又如何放棄從醫的道路,轉而成為被人人稱譽的漫畫之神。

雖然今日手塚擁有這樣的榮譽,但並非一路走來皆是如此的順利,當中也是經過了許許多多的高低潮。當漫畫被社會批評為惡書時,身為漫畫界中的扛霸子,手塚治虫所面對的社會輿論不會比任何人還少。但他願意挺身而出,與批評者對話,讓更多人瞭解他的理念。

而一生作品無數的手塚治虫,在於可稱為人生最低潮-公司破產之時,一部作品又將他推向了高峰-怪醫黑傑克。一個無照的天才醫生,收取高額醫療費用,像秘一樣的男人。擁有許多矛盾迷人特質的黑傑克,再度讓手塚治虫證明他自己還是可以的。

《怪醫黑傑克》更成為許多日本醫生投入這個職業的聖經。對於現代醫學日漸發達的時代,醫生和病患該是處於什麼樣的位階?醫生又該如何看待病患?將黑傑克的精神抽離出來,套用到現實世界中,在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醫療行為,如何又該如何被看待,才能不離醫學倫理的精神。

曾經我們都很喜歡《怪醫黑傑克》這套漫畫,但用詮釋學的角度去閱讀書,能夠找到以往未曾想過的觀點和趣意。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