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好電影的法則:101堂電影大師受用一生的UCLA電影課

101 Things I learned in Film School

  • 作者:尼爾.藍道
  • 原文作者:Neil Landau
  • 譯者:吳莉君
  • 繪者:馬修.佛瑞德列克
  • 出版社:原點
  • 出版日期:2013/01/17

這本《好電影的法則》對於喜愛看電影的我,像是如獲至寶。有句話說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在台灣,每周都有新電影上映,不論是大卡司的主流電影,或是獨立制片的小品電影,各種五花八門的電影類型可供我們選擇。

但做為現代大宗傳播媒體-電影,觀眾要如何才能更深入瞭解導演想要在每部作品當中傳遞出的訊息?有人說電影看多了,自然就會懂了。但若是有一本工具書可以指點迷津,直接破題讓觀眾瞭解電影中常用的手法,至於觀眾又如何詮釋或體會這個文本,則屬於個人的觀影經驗了。

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對於瞭解在電影結構或電影產業上漸漸有更清楚的概念。一如書中所強調的-電影在片名、對白、台詞上都要求意簡言駭-作者同樣也以非常精煉的方式來敘述101堂電影課的概念。以一頁插圖,配上一頁內文,用圖文並茂的方式透過圖像和文字兼駭明瞭表達每一個電影概念。

看過此書並將它內化後,再看電影時,的確是能夠注意到以往不曾注意過的細節。可以透過畫面上捉補到更多導演想要透過角色、場景、鏡頭、燈光、物件所放置的弦外之音。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