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謝罪大王

The Apology King
上映日期:2013-10-18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2時18分
導  演:《舞妓哈哈哈》水田伸(Nobuo Mizuta)
演  員:《舞妓哈哈哈》阿部貞夫(Sadao Abe)、《第八日的蟬》井上真央(Mao Inoue)、《太平洋的奇蹟》竹野內豐(Yutaka Takenouchi)、《告白》 岡田將生(Masaki Okada)、《扶桑花女孩》松雪泰子(Yasuko Matsuyuki)
發行公司:威望

這是一部題材非常有趣的電影。《謝罪大王》是一部在描敘日文道歉文化的喜劇片。我們對日本人最普遍又深刻的印象是-很禮貌。總是認為日本人無時無刻都在道歉,深怕麻煩別人,開口閉口都是對不起、不好意思、打擾了。有些人就將日本人的行為戲稱為是「有禮無體」來揶揄他們。但不能否認這確實是日本文化的其中一個面向。



男主角「謝罪師」黑島從出生就註定了不平凡的一生,出生所學會的第一句話,不是爸爸,也不是媽媽,而是「對不起」。是的,道歉是他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在成長的過程中,他認為道歉不是一種低頭,而是一種被他人觀注,(這真的有點怪)。出社會後更將道謙昇華到職人的高度,並透過修辭學、心理學、社會學的分析、研究,來為客人解決各種問題。雖然電影裡用了較為誇張和戲謔的方式來表達日本人有多愛道歉,但也增添了趣味性。



電影裡用多段式的劇情,將同一時間軸上發展的事情拆開數個案件來探討。從不同性質的爭義點,人與人的糾紛是如何形成的,很多根本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只需一個誠心誠意的道歉就能夠和平了事。但不見得人人可以抓得住道歉的精隨,「謝罪師」黑島的存在意義就在此突顯。他幫助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如何去道歉。而隨著劇情的推展,能夠見到個別事件中的角色彼此息息相關,相互聯結在一起。它表達現代人的人際關係社會性結構的複雜性和龐大性,誤會和糾紛並不只限於個人,而是擴及到家庭、社會,甚至於國家。



《謝罪大王》不單單只是一部講敘日本道歉文化的電影。文化衝擊是這部電影最後的企圖性。土下座在日本是最能表達歉意的符號姿勢,但它只適用於這個文化區之中,將它套用到另一個文化區中使用,反而有可能會表錯情,也讓別人會錯意,成了負面的意涵,道歉變成了汙衊。透過《謝罪大王》這部電影,道歉不只是一種美德,更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