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THOR THE DARK WORLD
上映日期:2013-10-31
類  型:動作、冒險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艾倫泰勒(Alan Taylor)
演  員: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安東尼霍普金(Anthony Hopkins)
發行公司:迪士尼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在時間軸上承接著《復仇者聯盟》的劇情,以洛基被帶回阿斯卡德囚禁為故事劇情開端。在《雷神索爾2》中,除了索爾和阿斯卡德遭遇到更為強大的敵人之外,同時也交待阿斯卡德人的宇宙生成觀。



在光進入了世界之前,是一片完全絕對的黑暗,它並非毫無一物,在黑暗之中早有一群稱之為「黑暗精靈」的古老族群在統治著世界。但當光進入了世界之後,光與暗展開了戰爭,黑暗精靈因為失去了乙太而不得不匿跡起來。



乙太是《雷神索爾2》中紛爭的關鍵物,它是黑暗精靈的力量來源,同樣也是生成宇宙的強大力量。乙太的原型應該是古希臘哲學家們在假定形成這世界的最初物質,特別是電影裡將乙太以液態的方式呈現,更符合了古希臘哲學對太初的描述。




乙太不單只是挑起正邪雙方的對峙之物,編導更將它與女主角珍佛斯特聯接為一,將珍佛斯特的重要性在這一干眾神明大戰中被高舉到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至於淪落為英雄電影中的花瓶女主角,珍佛斯特除了是索爾的心靈伴侶之外,宇宙的存亡也繫於珍佛斯特的身上。



在電影中,對於阿斯卡德人的靈魂觀及生命觀也有一定的描述,死後上昇於天,與宇宙星辰冥合為一。而阿斯卡德人同樣也有生老病死,只是他們的生命跨度遠遠的長於人類。這些細節設定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瞭解《雷神索爾2》的世界。



至於洛基,在上映前有人便戲稱《雷神索爾2》可以視為《洛基1》。看完電影後,真的不得不認同這個觀點,雖然洛基出場時間數不及索爾,但一出場就存在感十足又超搶戲,洛基亦正亦邪,亦敵亦友,披著親情的皮卻暗藏復仇之心,城府極深的狡獪形象,壞的十分有性格。若真為沖著洛基的高人氣而另闢個人系列電影的話,壞人英雄電影的確也挺讓人期待。



簡言而之,我認為《雷神索爾2》整體上是優於《雷神索爾》。在於劇情架構上,Marvel將旗下的英雄人物置於一個共有的世界觀裡,各自獨立又互通,許多設定彼此互相借用,除了增添故事性之外,也完善了劇情的結構性,既宏觀又微觀。這點可從《雷神索爾2》電影的結局中見到,Marvel在片尾留了兩個伏筆和彩蛋。至少它可供單體英雄的系列電影所用,也可供《復仇者聯盟》所用,讓人不得不追後續的其他作品。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