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地心引力

GRAVITY
上映日期:2013-10-04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艾方索克朗
演  員:喬治克魯尼、珊卓布拉克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劇情簡潔有力,平舖直敘,從開頭一氣呵成直到電影最後一刻時才得以鬆一口氣。而中其他部份的呈現也讓人嘆為觀止。不得不驚訝且想要一問到底使用什麼樣的技術拍出如此真實的無重力感,加上許多幕都以長鏡頭手法拍攝,要讓人物的動作隨著場景、特效一次到位,再配合背景宇宙天體運行,讓畫面中的一切跟著旋轉。



整部電影裡出現過三個人,嚴格來說只有兩人露過臉,全片就見珊卓布拉克與喬治克魯尼兩人在這場太空災難裡互相扶持,因為在空無一切的太空中,所能夠依賴的僅僅只有彼此而已。而珊卓布拉克不旦要克服失望、絕望、孤獨、無助的內心壓力,忍受著獨自一人飄盪在無垠宇宙的危險,努力地盡一切可能去緊握住絲毫可以得救的機會。



《地心引力》很推薦看3D版本,物件的遠近感相當真實立體感十足,若能觀看iMax版的話更佳,因為看太空站被飛行中的太空碎片擊碎的畫面,整個分崩離析、四濺而去那充滿毀滅性的美感真是令人驚艷,有幾塊碎片更是直接射向人群。從外太空俯望地球那幾幕,怎能叫人不讚嘆這星球的壯麗及浩瀚。



電影的配樂也是屬於神級的。在無聲的太空裡,只能藉由配樂來呈現出珊卓布拉克所面臨到的種種處境,傳達更多她內心當下的急躁、恐慌、冀望。隨著畫面和配樂,不斷的讓人要替珊卓布拉克頻頻捏把冷汗。



有一個弦外之音我覺得很有趣。在中國太空梭的坐艙中,位於控制板上面放了一尊小小的彌勒佛。以往科學和宗教被視為兩股彼此互相較勁的力量,更隨著時代的進步,各國研發太空科技,將太空人、衛星等物送上太空,人類也步上其他星球,卻不在外太空見著任何神佛的蹤影。本該被科技打入冷宮的宗教,卻可在象徵人類高度科技能力的太空梭上見到彌勒佛的佛像,科技與宗教是否該是對立的?若不是,信仰對於科技日新月異進步中的人類而言,又該放在什麼樣的位置上呢?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