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私法爭鋒

Prisoners
上映日期:2013-10-04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2時35分
導  演:《烈火焚身 》丹尼維勒納夫
演  員:《鋼鐵擂台》休傑克曼、《啟動原始碼》傑克葛倫霍、《姐妹》薇拉戴維絲、《小太陽的願望》保羅迪諾
發行公司:龍祥


《私法爭鋒》根本神劇本加上神演員,成就了這部精彩的電影。以父母最提心吊膽的夢魘-誘拐兒童事件為主題,敘述Keller、Franklin兩個家庭的小女兒同時失蹤,唯一所能夠懷疑的線索是一輛停在門外的休旅車。但休旅車的駕駛Alex的心智年齡只有十歲的層度,負責此案的探員Loki不論如何偵訊,也完全得不到任何有效的線索,導致案情延宕沒有絲毫的進展。



眼見著日子一天過了一天,小女孩的父母心急如焚。即便警方動用了半數以上的州警搜尋,仍然無半點消息,小女孩依舊生死未卜。但警察只能將嫌疑犯羈押在警局48小時,隨後只能將Alex釋放。就當Keller按奈不住性子衝去警局向Alex爭論時,Alex耳語的一句話,讓Keller篤定Alex知道小女孩的下落。若法律正義無法替他找出女兒,那他就只能靠自己的方式來找。



《私法爭鋒》的劇情就呈兩條路線發展,Loki和Keller-一線代表著法律公權力,一線代表著親情愛女心,雖然兩人的最終目標是相同的,找出犯人。但Keller動用到私刑來對付嫌疑犯,確實是跨越了法律道德的紅線。雖然這是在獲救的可能性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渺茫的情況下,一位父親為了找回女兒在迫於下下之策採用了激進的手段,用暴力、苦刑強行逼供。但若因成見或憤怒而罔害了一條無辜的性命,Keller也間接成了和誘拐他女兒同類的人無二異-不論是出於何種原因將他人監禁起來。



雖然片長長達二個半小時,但劇情無冷場,可以感受到坐了相當久的時間,但不會讓人覺得不耐煩,電影步調都一直維持在懸疑、緊張、沉悶、鬱卒、焦慮的氛圍之中,若看電影很入戲的人會很容易被帶進電影裡。



由其是在Loki發覺新的線索時,又牽連出背後更多的謎團,當以為更接近事實真相,卻又陷入了另一個膠著之中,同時又為Keller的處境而焦急,看著他女兒存活的機率越來越無望,多希望能夠得知女兒的下落。或許我們內心都無法認同Keller的行為,但不得不否認若換位思考一下,我們就是Keller,也難保我們還有清醒的理智,而做出和他一樣的事情。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