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亞果出任務

ARGO
上映日期:2012-10-19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班艾佛列克
演  員:班艾佛列克、亞倫阿金、布萊恩克萊斯頓、約翰古德曼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未提供





改編自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史上真實救援事件伊朗人質事件,1997年解密後才得以公諸于世。由班艾佛列克擔綱CIA情報員男主角Tony(真實人物為Antonio J. Mendez),自導自演的好萊塢劇情片。雖然班艾佛列克從頭到尾都是用一號表情在演劇,不過即然他是情報員,那喜怒哀樂不見於色,整天擺張撲克牌臉就當那是正常的吧!但說到自導自演,就不得不讓人想起台灣另一位也愛自導自演的導演,不過兩人的表現孰優孰劣就不要多說了。
從片名中,可能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像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那樣的動作片,或者好歹也會加一些些的動作片段。其實並沒有,它真的就是一部劇情電影。美國在伊朗的大使館被一群民眾包圍,要求美國政府將伊朗前任沙阿禮薩巴列維引渡回國接受絞刑,最後民眾衝入美國大使館,將大使館員做為人質。當中有六名外交人員從後門脫逃至加拿大大使館邸避難。《亞》片則就在講述美國和加拿大政府如何在外交、情報、特務上合作,展現國際協助將那六位名外交人員引渡回美國。基於種種因素,美國CIA想了一堆不可行的方案,最後由男主角Tony想出用加拿大劇組的身份到伊朗取景拍一部伊朗風格的科幻電影,就想成是B級電影在加上一些些中東風。而片名中的「亞果」二字,則是戲裡這部偽.電影的名稱。為了要能夠取信於伊朗政府,他們真的是由美國政府投資電影公司,有記者會、有演員、有海報、有劇照、有劇本、有工作室。另一方面,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也發覺美國外交人員中,有六名人員竄逃。

電影則是花了3/4的時間,都在鋪陳美國和伊朗兩邊的劇情發展。相信應該有某部份的人,都會覺得這一段頗無聊的。說實在的,這一個多小時裡,的確是沒有什麼太大的高潮,但一切的沉寂都為了累積最後的能量。TONY一行七人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從進入機場至到上了飛機,離開伊朗領空確定平安無事,這段過程用大量的剪接技巧呈現出緊湊又流暢的氛圍,讓人情緒不斷的緊繃有如被某種窒息感壓迫著。看著眾人搭上飛機離開,心情也跟著他們放鬆了下來。



結尾有劇照和歷史事件上真實人物的對比照,《亞》在追求與事實的人物擬真的這部份,快要達到百分之百了,我一時之間還疑惑為何要放兩張一樣的照片在一樣,是在表達什麼蒙太奇的意象?另外,在真實上,脫逃任務並沒有像《亞》片裡這麼的緊張。以下附上Antonio的自白,有興趣可以看看真人描述。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