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世紀教主

The Master
上映日期:2013-02-22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7分
導  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演  員:瓦昆費尼克斯(Joaquin Phoenix)、菲利浦賽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艾美亞當絲(Amy Adams)



看菲利普賽摩霍夫曼演戲一直是一大享受。尤其是他那獨特的講話口吻,彷彿俱有某種磁性,不由自主的融入於他的角色之中。

《世紀教主》是以山達基教為範本所改編的故事。也就是說,這可以算得上是一部宗教電影,而且以宗教學的觀點來看,山達基還算是一個新興宗教,對了,它也是湯姆克魯斯所信仰的宗教。強列的建議有興趣的欣賞這部電影的朋友,可以先上網瞭解一下山達基的背景,會更容易融入電影裡的脈絡。最初山達基的創辦人是位小說家,發明了一種心理治療,原本只是以治療為出發點。但當一人擁有群眾魅力,得到了群眾的支持,追隨者的圍擁同時也造就了一個新的宗教誕生。相當有趣的一點是,通常新興宗教不會承認自己是新興宗教,這是新興宗教的特點之一。

這部電影到底在演啥?大抵上電影簡介也講的差不多了,《世紀教主》最主要由兩位演員撐起全場,佛列迪(喬昆菲尼克斯飾)和大師(菲利浦賽摩霍夫曼飾),佛列迪曾經是非常虔誠和熱衷的教徒,不過最後他還是選擇離開了,這過程留在電影裡慢慢欣賞。我們直接來討論這部電影的主題「新興宗教」吧!

這電影裡呈現不少新興宗教常常會面臨到狀況或是處境。其中一幕,大師發表了他第二本書《The Split Saber》。我們可以將此書視為他們的經典,因為大師將他所領悟的、體悟的,書寫成書,而信仰者將其奉為圭臬,視為教義。而某位虔誠的教徒詢問大師,為何新書中所寫的,和之前所接受的療程,所闡述、表達文字不同,是否等於打了之前的說法一巴掌。教徒會這樣問,其背後的意義在表示,大師是否改變了他最初的教義。在片中,大師是以見笑轉生氣咆嘯的態度回應掉教徒的疑惑。

這是新興宗教很常見的問題之一。當教義尚未成熟,尚處於發展的狀態中,得一直不斷的調整。所以當有人質疑,特別是內部人的時候,最高權力者或是死忠的信徒往往會表現出更強烈的態度來反應。而另一方面,教徒為何會想要瞭解教義是否真的被改變。當一個人相信某件東西是真理的時候,特別是在「信仰」上,真理的永恆性與確實性是不可被更改的。也就是說,教徒會面臨到他所信仰的真理可能會一直不斷的變動,原本所建立的信心則需要一直不斷的重建。但人心往往是脆弱的,是經不太起信仰一再的更變。但這也不是專屬新興宗教才會面臨到的狀況,傳統宗教也有,如世界三大一神教,某些教義是要被確認,而且不可更變,才能保持真理的永恆性。

而另一點,就是當有外部人做出貌似攻擊到教徒的信仰時,易怒的教徒會狂暴化,做出一些脫序的事情,這點在電影裡也看得到,雖然並非是受到教主的指示,但非理性的教徒常常會做出傷害宗教名譽的事,特別是容易受到挑戰的新興宗教。這讓我想起,日本有某套漫畫以新興宗教的黑暗面為主題,這套漫畫叫《異教主》,18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那為何這世上還是會有新興宗教的誕生。當傳統宗教不再能夠滿足現代人的心靈時,因應現代人需求的新的信仰、新的宗教自然就會誕生。有一句話說的好,生命是會自己找到出路的,信仰亦同。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