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 作者:CR&LF研究所
  • 繪者:中川學
  • 譯者:賴又萁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11日



這也是我在研究神道教中,書堆裡的其中一本。

此書也不是專在講《記紀》裡的神話故事,而是一本介紹日本神明的工具書。按照神話故事的出場,依此為順序,介紹神明的別名、守護範圍、出處,甚至是其性別。

這本薄薄的書不可能將日本神道信仰八百萬神全寫進去,只有少部份的神明有被摘錄。每位神明所佔的篇幅也都不等,在《記紀》只有名字被提起而沒有事蹟的,幾乎沒出現。
過場打醬油的神明則被路人化放在同一頁裡,如:宇摩志隔嘶訶備比古遲神、豐雲野神、水蛭子這三柱就被放在同一頁(註:柱是日本神明的計算單位)。
較有重要性的神明則能獨自擁有一頁的篇幅,如造化三神:天之御中主神、高御產巢日神、神產巢日神,都是各自一頁。
更大咖或故事性很強的,最多用兩頁的篇幅來介紹他們,如伊邪那岐命、伊邪那美命、三貴子,都各有兩頁。

這樣分類確實清楚明瞭,但某方面也扼殺了述事的完整性。像三貴子中的須佐之男命就有一脫拉庫的故事,卻受限於篇幅,只能佔用到兩頁。而且最後都會有一小段說明每一位神在心理上或是文化上所具有的意涵。可想而知,真正能講的事蹟真的不是太多。

而這本書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此書在介紹神明的同時,也標示該神明被奉祀在哪間神社裡。在書的最後會介紹一些《記紀》以外的神明,和日本人的聖山,以及日本人的參拜方法。

如果想要快速地知道特定神明和認日本信仰,又不想要翻遍整本《古事記》或《日本書紀》,那這本書可以參考看看。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