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愛情必修學
liberal arts
上映日期:2013-02-01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紐約轉角遇到愛》喬許雷諾
演  員:《紐約轉角遇到愛》喬許雷諾、《雙面瑪莎》伊莉莎白奧爾森、《回到17歲》柴克艾福隆



有人說,在大學任何一門課都可以亂修,但有一門課,在畢業前一定要修。但很不幸的,有人這輩子在大學可能修不到,如果有幸修到,有的人則被當掉,有人也許重修了很多次,這門課叫「戀愛學分」。

這部電影是很好看的小品電影,但片商的取名和標題又是再一次的「事實與宣傳不符」。如果你是想要看禁忌的師生戀,兩人如何跨越那座道道德的藩籬,你可能會失望。其實只是熟男和少女的純愛,也不是真的師生關係。若硬要以師生關係來論,男主角Jesse和大學時期的西洋文學老師Fairfield才是真的師生,但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兩人也不是真的在談戀愛,只是偶然相偶的一夜情。

35歲的Jesse某日接到大學時期教授Peter邀約參加他的退休晚會。回到母校的Jesse看到熟悉的校園,好似時空倒轉回到了那青澀的大學時期,離開大學也才如隔日,更在校園裡邂逅十九歲的美少女Zippy。兩人無話不談,Jesse從Zippy身上看到了他大學時代的影子,好像初生之犢每位大學生都會經歷過的一段心路歷程。回到紐約後的Jesse透過書信和Zippy互通往來,等待郵件到來的時間,更加增了思慕之情,時間就如釀酒發酵般,讓身處兩地且只有片面之緣的兩人,內心漸漸地產生了化學變化。最後Zippy更主動地希望Jesse能去看她。Jesse此才赫然地發現,他愛上少他十六歲的Zippy。

但年紀上是問題嗎?如果Jesse是16歲,Zippy才剛出生時,是的。但隨著年紀不斷的增長,這16歲的差距是會不斷地遞減。暫時地放下心中的疙瘩,Jesse便起身去那心繫的依人。愛情電影的模式,其中一種就是相愛後一定要突然遇到衝突點,因為電影只有一個半小時,要加速事情發展的時間。《愛情必修學》選了一個好哏,我覺得全球的男生都應該很能夠引起共嗚。Jesse看到Zippy喜歡看小說《暮光之城》,為了要能夠和Zippy有共識的討論,他將小說看了一遍,給了一個結論,「這是一本英文文學史上最爛的書」,對於《暮》的爛評,可是連男主角羅伯特帕丁自己都瘋狂吐糟(影:羅伯特.帕丁森談《暮光之城》)。年紀差距所造成的價值觀上的隔閡在此時微微的產生。愛情片免不了一定要有「激情」的元素,正當Zippy主動開口要將她的第一次獻身給Jesse時,Jesse退卻了。Zippy哭著要Jesse滾開她的房間。這一段對我而言,可以用鄉民們的觀點來看,男方若年長女方很多,但女生都主動的開口了,男生上了會被人罵禽獸,但不上卻是連禽獸不如,Jesse就是標準的禽獸不如,女生哭是正常的。

妙的是,Jesse鬱卒的去酒吧喝酒,巧遇他大學時期最喜歡的Fairfield教授。才剛拒絕了Zippy的獻身, 卻接受了Fairfield的求歡。或許Zippy帶給他的性過於沉重,Fairfield明確又即時的性讓他不用有任何的負擔。這段過程其實饒富意味,以35歲之姿的Jesse,沒有勇氣吃下小他16歲的女學生,卻可以往上挑戰大他1x歲的女教授。性與愛的定義是否真的會隨著年紀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呢?

最後Jesse沒有和Zippy在一起,而是在紐約和他最常光顧的書店女老闆在一起。同樣有文青氣質的兩人很快就墜入情網。

劇情大抵上是這個樣子,除了另外Jesse和一些配角上的互動。但這部份就保留不提,某些對話也是非常的有意涵,留在電影裡面好好的欣賞吧!

這部是一片滿文青的電影,可惜沒能搭上前陣子PTT的文青之亂。裡面許多場景與對話都讓我在欣賞的當下引起很強大的共嗚。是一片很值得一再欣賞的小品電影。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