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

Kon-Tiki
上映日期:2013-05-10
類  型:冒險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喬奇姆羅寧(Joachim Rønning)、艾斯班山柏格(Espen Sandberg)
演  員:帕斯維爾瓦爾漢姆罕金(Pål Sverre Valheim Hagen)、安德斯巴斯摩可利斯坦森(Anders Baasmo Christiansen)、高斯塔夫史卡司加德(Gustaf Skarsgård)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這可不是「我要成為海賊王」,黃金梅利號:偉大的航道。而是改編自真人實事,挪威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的偉大事蹟。

在1974年時,索爾海爾達為證實他研究了十年的假設,玻里尼西亞的首批移民者不是來自西方的亞洲,而是另一端東方的南美洲。就在學界、出版社視他的理論為謬論,因印加人的海洋乘具只有木筏,而沒有船,學者認為印加人無足夠的遠航技術駕馭海洋。但他深信玻里尼西亞的傳說,祖先是從太陽昇起的東方而來。他孤注一擲,拋棄一切財產、妻兒,只為了實踐自己的夢想,證明他的理論是對的,是可行的,決定跳脫紙本,自己實際重現一千五百人年前,秘魯人如何飄洋過海,橫跨太平洋抵達玻里尼西亞,成為第一批的移民者的人類遷移。

為完全印實一千五百年代的印加文化的已具備了遠航能力,木筏是甚以承受海洋的衝擊。索爾海爾達決定整艘木筏沿用古法打造,不用現代科技(只有無線電,通訊用)。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展開了偉大航程。

前三分之一的劇情在做出航的前製作業,找組員、找贊助、做木筏。之後的三分之二才開始進入海上。海洋上的場景可不是像少年pi一樣弄個大水池,而是實實在在的海洋上拍攝。所以在觀看電影時,是能夠實際感受到海洋一望無遠的浩瀚和蓬勃的生命力,頗有國家地理頻道的fu。

片中當然要穿插一些意外事件,來考驗索爾海爾達的信念有無動搖。即便信念再荒謬且不切實際,但它也可以是一種信仰,就如教父時期神學家德爾圖良所說的「因為荒謬,所以相信。」就因為能夠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才會有句話說人因夢想而偉大,最終他達成了他的假說,以木筏橫渡海洋,到達達圖阿莫圖群島。我們能夠將思緒拉回到幾千年前,在人類並無現代科技,便能夠用樸實的技術來和大自然抗衡,為了生命、為了繁衍下一代,展開遷移,人類毅力的堅韌,

不過縱使夢想有多麼的美好,事實還是不能夠退讓或妥協分毫
。不論是台灣、澳洲、紐西蘭、美國的學者以語言學、人類學、考古學考據,玻里尼西亞的祖先早在五千多年前是由亞洲移民過去為主流理論。而且有一假說是認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