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黑百合公寓

The Complex
上映日期:2013-05-31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七夜怪談》中田秀夫
演  員:《苦役列車》前田敦子、《NANA》成宮寬貴、《只想告訴你》勝村政信、《電車男》西田尚美、《擁抱黃金飛翔》田中奏生、《空氣人形》高橋昌也、《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手塚理美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以高齡社會所面臨到的「孤獨死」為主題,用舊式公寓為場景所打造的日式恐怖片。

前半段的劇情裡,導演和編劇埋了許多的哏在其中,在觀看時一開始會有霧裡看花之感,一時之間還摸不太著頭緒,但這其實是刻意鋪陳的效果,有待到了中後期時,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及發展才會真正逐漸明朗化,當劇情到了一個轉折點時,豁然之間有如醍醐灌頂開來。心裡不禁要OS「靠~原來是這樣。」

導演有意地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和目光,投注在其他的事物上,這一點算是成功了,端看觀眾能夠入戲幾分,待思緒被拉回到真相的時候,內心所感受到的震驚同時也會更大。

《黑百合公寓》依我個人的看片感覺,導演在營造恐怖的氛圍是藉由舊式公寓其特有的荒蕪感和陰森感,以日本的靈魂觀而言,老舊的東西通常容易讓人聯想到一些超自然的事物,而人對於未知的事物通常會不自覺地產生莫名的神秘感或恐懼感。此時再搭配音效的詭譎感,藉著空間和聽覺所傳遞的驚悚,在心理上使人感到不寒而顫,而非血肉橫飛、臟器四散的噁心恐怖感。有幾幕的劇情甚至讓我的雞皮疙瘩從腳底一直起到背脊再沿至手臂,心理上著實地感到驚愕。

驚驚、怕怕。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