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驅靈
The Last Exorcism 2

上映日期:2013-05-10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小鎮殺人之歌》艾德加斯杜尼利

演  員:《最後大法師》艾希莉貝兒、《左邊最後那棟房子》史賓塞崔特克拉克、《壁花男孩》茱莉亞嘉娜

發行公司:龍祥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http://longshong.pixnet.net/blog



《驅靈》,為2010年時上映,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最後大法師》的續集電影第二集。劇情沿續著第一集的結局發展下去。《最後大法師》是用第一人稱的紀錄片風格拍攝,《驅靈》則是用第三人稱的手法。以為人生已經重新開始的妮爾,結果還是逃不離不了惡魔Abalam的糾纏。但這次她還能再被驅魔成功嗎?

像這類驅魔電影與一般的恐怖電影有一點點不太一樣,差異點在於恐怖電影基本上只要能夠使人對未知的恐懼、突如其來的聲音、光影的閃爍給嚇到的話,原則上算成功了一半。但驅魔電影所討論的東西,又比一般的恐怖電影更多了一層的意涵,在於「信仰」上的探討。如果能夠多瞭解當中的意涵,可以更多加明白驅魔電影裡想要表達的恐怖元素,才可更加玩味,明白箇中之意。


雖然有可能會爆一點小雷,但還是要藉用電影裡面的橋段來說明一下導演在《驅靈》裡所使用的意象,如何借著一些能指,來表達出導演隱晦的所指。


《驅靈》在片中應用了不少基督宗教的信仰在片中。在基督宗教信仰裡,神與人的關係是建立在「愛」上,神愛世人,而人聽到了福音,也回應了神的愛。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從第一集Abalam與妮爾,由神與祭品關係,到《驅靈》更進一步成為神與愛人的關係。就如舊約時期,神以「律法」和人立約,新約時期以「愛」和人立約。Abalam愛上了妮爾。

但有幾點的意涵是不同的,基督宗教的神雅威是愛全世人,以教義上來講,人類是雅威的肖像所造,人是神最完美的創造物,祂的愛是沒有等差的。但Abalam的愛,是唯獨給與妮爾的,是具有佔有性的,若任何人想要對妮爾有冒犯、越矩的行為或念頭,嘖嘖嘖…請看電影就知道了。

再者,雅威對人的愛是屬靈的,Abalam的愛是屬慾,在片中可以見到許多場妮爾和Abalam「神交」的場面,不斷的誘惑著她。

在基督宗教中,神只有一個,但有三位,聖父、聖子、聖靈,專有神學名詞為「三位一體」。因在聖經裡,神有時是用複數名詞。而在電影裡,有時惡魔對於妮爾的回應,也是用複數的we來稱乎自己,並非以Abalam自己一位的單數名詞。

而神講的話能讓人感動,但惡魔講的話也如神講的話一樣動聽,兩者幾乎一模一樣,毫無差別。在當下孰能分別出,哪句是神所說的,哪句又是惡魔所說的呢?

電影裡面有時會見到蒼蠅飛來飛去,可別以為那是片場裡的食物壞掉,吸引了一大堆一蒼蠅,那可是一種代表惡魔的符號象徵。

除了以上的信仰、神學、宗教意涵之外,《驅靈》該有的緊張感、恐怖感、驚悚感,無一不缺,只有過而無不及。愛看恐怖片又怕血的觀眾也不用擔心,電影裡幾乎無血腥鏡頭,只有不斷讓人全身神經緊繃、頭皮發麻的詭異感和壓迫感,而且幾乎是沒有休息的時間,並不像《最後大法師》開頭大半的時間都是在對話,《驅靈》打從電影一開始就在挑戰觀眾的驚嚇指數。



強烈的建議,可以先溫習一下《最後大法師》再來看
《驅靈》,更能進入劇情中。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