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上映日期:2013-04-26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26分
導  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
演  員: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伊娃羅利葛斯(Eva Rodriguez)
發行公司:海鵬



看完《尋找甜秘客》這部紀錄片後,內心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唯有如此才足以形容我對於這部電影的心情,甚至在劇終後淚角還不自覺地微泛淚光。

一方面是受到Rodriguez他那如小說般的戲劇性人生所感動,原來人生的際遇真的充滿了許多的意外和奇蹟,一人的成功可以需要這麼多年的蟄伏,只待有朝一日得以崛起。而在異地被名聲所圍繞後,Rodriguez卻還是如詩人、藝術家、哲學家那樣的瀟灑自如,他那高尚的心靈不因世態的轉換而變得驕慢貢高,他的人生如往,繼續過著低調的生活。看多少人在暴紅之後的嘴臉,相較之下,Rodriguez的情操怎能不叫人敬佩而感動。

有一段訪談Rodriguez女兒的對話非常有啟發性。一問說Rodriguez是否因此而變得有錢(rich),她回答rich(富有)在其他方面,而不是在物質上。何以世人總是以錢財做為衡量人價值的一項標準。而歌手的價值也被人以銷售量來衝量,若以電影中Rodriguez的例子為例,他在美國的銷售量不超過六張,幾乎是沒有人知曉得,但他卻在另一個地方、某一個國度,成為當地最偉大的歌手之一。

另一方面的感覺是來自於我的生活經驗。《尋找甜秘客》的場景大抵發生於兩處,一處是Rodriguez所生活的美國底特律,另一處是南非開普敦。而開普敦曾經是我生活多年的地方。在電影裡,開普敦這城市的名字數次被提起,我的記憶便數次的被拉回。看著電影裡的場景,心裡就有股近鄉情怯的感覺。雖然在南非生活時期年紀略輕,對於《尋找甜秘客》內所言及的政治性議題並感受不大,但對於種族性的議題,個人還是有切身的體會。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一點也不枯燥乏味,片中穿插著Rodriguez好幾首專輯內的歌曲,非常的好聽且有意境,是他在底特律生活的人生縮影,藉著他那詩人般的音樂創作天份,歌詞既寫實又魔幻,聞者不禁會為Rodriguez感嘆一聲,同時也會為自己感嘆一聲。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