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我親愛的偏執狂

OUF
上映日期:2013-05-0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2分
導  演:顏‧寇迪翁(Yann Coridian)
演  員:《為妳彈琴》艾力克‧埃爾莫西尼(Eric Elmosnino)、《夢露謎情》蘇菲‧關東(Sophie Quinton)、《至尊對決》薇拉莉‧葛琳諾(Valeria Golino)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未提供




這是一部法國電影,而這部電影在愛情的部份,很另類的詮釋了什麼叫做「愛到卡慘死」、「只要有你在,四周的空氣都變得不一樣」、「愛可以讓正常人變成神經病,也能讓神經病變正常人」

男主角馮思瓦是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孤獨、在人群中會焦慮,無健全的社交能力,有躁鬱症,而且具有攻擊性。但即便如此,女主角安娜還是愛他愛的要死,雖然對馮思瓦的家暴還是有陰影在,可是也無法讓她完全割捨掉這份感情。而馮思瓦也只是用很另類的方式在表達他對安娜的愛(因為他有精神病),也很另類的這樣就挽回了安娜。一切就是發生的這麼突然。這其實也見怪不見,君不見社會新聞上或是周遭的朋友們,在眾人的眼中也無法理解為何他們會愛上非常特別的人物。但愛本來也就是非理性的。

愛也很奇妙,讓一個幾乎孤立於群眾的人,為了顯示自己的改變,可以「以愛之名」又走入人群之中。難怪有人說,愛是最好的藥,不但是毒藥,同時也是解藥,靠著愛,腦袋就能分泌人體所欠缺的賀爾蒙,精神病也可不藥而癒,怎能叫人不讚嘆愛情的偉大呢?

最後的結局雖然有點突兀,但我還是能夠體會箇中之意。「只要有你,這個地方就有了意義。」或是更貼切的說,「因為你和我的存在,而這個地方才有了意義。」這讓我想起某部電影裡的台詞,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今日是一九六七年八月十五日三時四十七分四十二秒,你記住這一秒永遠屬於我和你的。」在愛的世界裡,愛是所有事物的太初,賦予了一切事物意義,一切事物也因了愛而得以存在。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