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露西亞離開之後

After Lucia
上映日期:2013-05-24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丹尼爾與安娜》米歇爾法蘭科(Michel Franco)
演  員:《燃燒的平原》泰莎依亞(Tessa Ia)、小孔薩羅維加(Gonzalo Vega Jr. )、塔瑪拉亞茲貝(Tamara Yazbek)、《機靈鬼》雅文門多薩(Hernan Mendoza)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以一個遭逢母親意外身亡過世的家庭,父女兩人遷離原本的故居,到了一個新的城市開始新的生活。而故事的情節便以女主角為核心主軸展開。描述女主角Alejandra轉學進入了新的學校後,以為認識了一群新的好朋友,卻沒想到看似善意的友誼,等待她的卻是嬉弄和取笑,更成為「好朋友」的霸凌對象,對她性侵害、凌虐、人身攻擊。

但出發點為何?有人是為了忌妒、有人是為了炫耀、有人就只是單純認為好玩。霸凌成了一種遊戲,但這遊戲是殘酷的,是將大多數人的快樂,建立在一個無辜者的痛苦身上。

文宣中將《露西亞離開之後》和《告白》相提並論,兩者同樣都是探討青少年常見的「校園霸凌」問題。而《露》片主要的敘述角度是在於受害者Alejandra的身上,導演很深刻地描繪出被霸凌所面臨到的處境,如何面對學校、家庭之間轉換,整部電影的氛圍便是圍繞在Alejandra不斷地被同學霸凌。

唯有在電影的最後期,故事的主軸才轉移到Alejandra的父親身上,而此處父親的形象才與《告白》裡的母親形象相同,同為復仇者的身份。

導演在處理Alejandra被霸凌的畫面時,不以花俏的切換鏡頭來呈現各個演員的表情、動作。而是以一鏡到底的手法,將鏡頭定格於一處,讓觀眾的注意力和目光得以集中在Alejandra的身上,好好地目睹即將所要發生的一切,有好幾幕的霸凌場景甚至長達數分鐘之久。導演便是藉著一鏡到底的畫面,使演員情緒連貫,觀眾情緒也得以連貫,將霸凌的過程用更逼真、寫實的方法呈現。不得不說,好幾幕真的是令人髮指,幾乎快要讓人看不下去,恨不得可以直接衝上去給每個人一人灌個一拳,方能洩心頭之恨。

旁觀者的觀眾心情都能夠受到如此大的波動,也不難理解在片尾時,Alejandra的父親對於這些受公權力所保護的未成年青年,在法律上無法制裁他們而感到無奈,只能把心一橫,做出的非理智性的報復行為。姑且不論這樣的行為是否符合公平正義或是被社會所接受,若能夠藉著公權力給予Alejandra的父親一個公道,是否這種私刑、以暴治暴的事件也能夠降低呢?

當然《露西亞離開之後》所探討的議題並不單單僅只於此,諸如同儕壓力、青少年集體行為、單親家庭、吸毒、喪偶各種社會議題都被包含在這部電影裡,唯有待我們欣賞電影的同時,以各自的眼光來深思導演想要表達給我們的故事。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