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遠離西藏

Escape From Tibet
上映日期:2013-05-17
類  型:冒險劇情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瑪麗亞布魯門克隆(Maria Blumencron)
演  員:漢娜荷絲普隆(Hannah Herzsprun)、大衛李麥金尼斯(David Lee McInnis)、楊左姆布恩(YangzomBrauen)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由瑪麗亞布魯門克隆導演所拍攝的西藏電影,其中有議題有討論到西藏的人權、宗教觀、生命觀,讓我們對於藏族的生活能有些許的認識。而一部有深度的電影,不能只有單方面的聲音,以免有一言堂之嫌,故《遠離西藏》以西藏人的角度出處,但導演也有兼顧到另一對立方(中國),在一定程度上也傳遞了他們對於西藏或達賴喇嘛的觀點。以女主角喬安娜做為中介者,來看待兩種截然不同體系的思想衝突。

當然這並不像切蛋糕一樣,一刀下去就能劃出是非黑白,無法去真正的去解釋誰對誰錯,因為這牽扯到中國與西藏數百年間的恩怨情仇,又怎是一部近兩小時的電影所能夠一語道盡的。而且偏聽不如兼聽,雙方都有各自所奉持的價值觀和理念,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只能將眼光焦距在導演想要傳達的想法,而不落入兩端。

就導演的觀點來看,最主要的核心還是著重在於西藏人對於「自由」的渴望。或許身在民主國度台灣的我們,無法真正的體會到,什麼叫做為了自由,可以以生命做賭注,翻越喜馬拉雅山,明知道有死亡的可能性,但又是什麼樣的信念,能夠讓藏人這樣前仆後繼地想要奔向自由的國度。或許就像電影裡的台詞一樣「讓人造訪西藏的理由有很多」,那「讓人離開西藏的理由也可以有很多。」有人只是為了要受達賴喇嘛的祝福而離開,有人是因為父母希望他們得到更好的生活而被送離開,有人是為了要沿路保護兒女而離開。不論理由為何,都讓他們同上一路,踏上旅程。就像是電影裡所用的意象「盤長」,意味著人際關係就像是盤長一樣,因著各種原因,讓彼此相繫、交錯在一起。

若覺得看部電影還得思考民主、人權、自由之類的議題太艱澀,那靜靜的欣賞西藏壯麗且未受過度人為破壞的風景,也足以大快人心,也算是行了一趟心靈的朝聖之旅。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