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 作者:許靖華
  • 譯者:甘錫安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25日
之前讀過《槍炮、病菌與鋼鐵》,從地理來講敘各文明的發展因素。而在某個機會下,有人建議可以看看《氣候創造歷史》。不過這本書不是新書,早在1999年德文版便已付梓,直到2012年才出繁體中文版,英文版近期內也會出版。相較於《槍炮、病菌與鋼鐵》裡的論點,《氣候創造歷史》正如書名所言,全都是圍繞著「氣候」來說明人類歷史的演變。


作者是當今最知名的地質學家之一,除了地質是他的專業領域外,對於歷史同樣也有著很深的熱情,於是著作此書來說明人類的先祖是因著氣候的關系下如何演變而來的,描述著在那幾千幾萬年前,最初的人種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四處遷移,各人種、民族遷移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是什麼原因?地質告訴了我們某些的答案。而作者希望此書能夠淺顯易懂但又不失其專業性,隨將議題劃分為十二章彼此各自獨立,但又有其相關性,讓讀者依其興趣研究所喜好的議題,其內容跨越地質學、古氣候學、考古學、人類學、語言學、遺傳學和天文學各個領域,十分的廣泛。但說實在的,講是說淺顯易懂,也其實也不會太易懂到哪裡去,不是該領域的研究者,許多專有名詞是相當的陌生,有看沒有懂。裡面充斥著相當多歷史事件中發生的人名、五大洲的地名、種族人種的名稱、印歐語系和非印歐語系的語言名稱,這些東西真的不是讀過一次兩次便可以熟記起來的,但為了闡述人類歷史的遷移,作者還是將其記錄下來,而且依書裡的記載,原本的名稱可以更多,還是聽其友人的建議刪除了好一些。

整本書最核心有兩個重點。作者將氣候變遷而影響人類歷史的這群人分為兩種。
旅鼠型和蝗蟲型。旅鼠型因著小冰川期而被迫離開家鄉,帶著牲畜四處竄流到有陽光的地方,為了需求而戰。而蝗蟲型因著氣候最適期,為了貪婪而攻略四周的民族。在作者的觀點裡,歷史的成敗,氣候佔了很大的因素。


不過書中有某部份讓我讀起來容易產生小混亂。此書最早於1999年出版德文版,在當時書裡面有些假設是尚未被證實的。如今繁體中文版是依照原稿一字不變翻譯,而這十多年間的學術變化,有些假設被證實成立,有些先成立而後又被推翻,有些仍舊是個問號。這些被修正的理論,並未跟著新書付梓而重編,雖然繁體中文有在每頁內側加上附註,但閱讀時還需關注注解補充的部份,容易造成閱讀中斷,並將過時有誤的理論吸收進去,造成錯誤的認知。或許作者有他的用意,但初始時是有些不太習慣。

而作者常在某一議題上,引用了其他學者的論述。有正確的、錯誤的,全都被作者拿來當辯證的資料,有些甚至是荒誕卻有狂信徒支持的,各種學說都穿插於作者的觀點裡。閱讀時,還需區分誰對誰錯,在某方面是有一點小混亂。專有名詞都快記不住了,還要看作者和這些人筆戰。

不過以上這小小的障礙,不難克服,不成問題。因為我們又不是要寫學術翻案論文,沒那心力一一考究。攝取作者研究氣候的觀點來看人類的歷史發展即可,其他的孰對孰錯,專業的東西還是留給專業的人細細去考究吧!凡夫俗子的我們,看看別人努力一生的精華即可。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