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作者: 李建民
出版社: 南天


這本書是我所認識的某位老師推薦給我看的。本書內容如其標頭所示方術、醫學、歷史為核心元素,環繞於三個主題來討論-⒈方術的身體。⒉新醫史之路。⒊生活禮俗史散策。其中三大章節又細分為數十個小題來討論。此書是作者重新收錄多年以來的短論,重寫舊作,和馬王堆古墓出土的文獻做更深入的考據。


本鍵盤真人才疏學淺,此書三大元素裡最能夠理解的部份,是在「方術」這個領域,其他兩者便較為吃力。因為此書引用了大量的古書文獻做為考據,沒有一定的文學基礎讀起來也不流暢。而有讀也不一定有懂,因「方術」是「數術」和「方技」的合稱。數術主要是研究「大宇宙」,「方技」主要是在研究「小宇宙」,兩者的理論彼此互相交涉滲透,卻又自行獨立。「數術」的理論,討論到陰陽五行四時八卦,對於天道的運行規律的推算、預測。而「方技」著重於維護人生命之技術。所以小弟讀起來時,有點像是在閱讀無字天書般的辛苦。

畢竟這本書是在討論古人的方術史、醫學史,和平常所吸收的知識有著莫大的差距,若不是有心想要瞭解,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去碰觸到它。

裡面有些章節討論古代中國人的靈魂觀、身形觀以及房中術和巫術性思考,不儘反應出古人對於特別事物的看法,不論是從當時人的行為或是,被攝取到小說裡,成為一篇篇半歷史半虛構的故事,甚至某些特定事件還被記載在官方文獻中,作為當時普羅大眾都深信的價值觀和普遍性行為的記載。雖然某些觀念在現今這時代看來,是相當迷信的思想,有些甚至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但在當代,這些方數可是「科學」的代名詞,是古人如何理解這個宇宙的展現。當中有不少的觀念或信仰,仍然持續延綿到現代這個社會當中,只是你我從來都未查覺到,那些古老價值觀早已被烙印在我們的周遭。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