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科學怪犬

Frankenweenie
上映日期:2012-10-26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巧克力工廠冒險》提姆波頓(Tim Burton)
演  員:(配音)《黑天鵝》薇諾納瑞德(Winona Ryder)、《愛與親愛的》查理塔汗(Charlie Tahan)、《小鬼當家》凱薩琳奧哈拉(Catherine O’hara)、《岳父大人》馬丁蕭特( Martin Short)


噔噔噔噔~大家還記得好幾年前,有部叫做《地獄新娘》的動畫嗎?您是否有被那充滿弔詭的氛圍的愛情故事給吸引呢?這樣的話,該片的導演提姆波頓又有新的動畫電影了。


我對於這種定格動畫的電影,總是有種懷舊的感觸。遙記兒童時代的每周二晚上九點會撥出的經典黏土卡通《阿公講古黏土動畫》,講敘著各種民間傳說,就算超過了該上床睡覺的時間,會被大人唸的風險,也要將它看完當做另類的睡前故事。所以看定格動畫,就是有種不一樣的感覺。《科學怪犬》是以全黑白色為定調,頗有前陣子《大藝術家》的fu,而且是影史上首部使用3D技術的黑白色動畫,堪稱是電影史上的里程碑。

這部電影是在講一位理工天才學生Victor和他的忠狗Sparky感人肺腑的故事。感人的地方是這隻忠狗發生意外過世,和《狗狗心事》裡不一樣的是,主角不甘心狗兒就此離開,用他的天份將在墳墓裡的狗狗挖出來,像《摩登如來神掌》裡最後的大絕萬佛朝宗一樣,引天雷將屍體給電活了。這idea是挺酷的,還用了很多的傢電用品來導電(?!),但好像有點不科學,不過無所謂啦,動畫片就別太在意,畫面是炫目就好。



想當初我從小養的狗兒死掉時,也是怪傷心的,不過也沒有到想要將狗狗復生的田地呀!但起死回生仍然是個禁忌,被視為打破生與死區隔的邊界,讓生者不能安心,使死者不能安息。Victor只能將Sparky藏在家裡,以免被別人知道。但這就像是台劇八點檔的戲碼一樣,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會被某人看到的老梗。主角復活小狗的方法被大家學去了,更創造出奇奇怪怪的東西,演變成怪獸大亂鬥。最能引起我共嗚的,是日本小孩復活的烏龜Shelley,變成了巨大怪獸,我心想…這根本就是哥吉拉呀!

導演在片中的確放了不少其他電影的元素向它們致敬。最後Sparky為了救Victor又再死亡,集眾人之力企圖發動車子將Sparky給電活,我腦海又浮出了一句話。「保安!可以讓人死了又活,活了又死嗎?」雖然結局過著幸福快樂又滿美的日子是迪士尼動畫片一貫的手法,屍體無限復活總是不太妥當吧!

這樣充滿著驚悚元素的黑色童話故事,到底適不適合小孩看呢?雖然我有放過《地獄新娘》給小屁孩們看過,還頗喜歡的。但《科學怪犬》還用電把狗狗給復活,小屁孩都嘛看什麼學什麼,如何每個都照著模仿,將死去的寵物電起來的話,那還得了。只能說,可愛的小朋友們,千萬不可以學電影裡面的東西喔!Sparky狗狗是有練過的。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