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 作者:真野隆也/著
  • 出版社:尖端
墮天使。原本是一群在天界和上帝一起同住的聖天使,只為內心起了「傲慢」之心,竟企圖背叛上帝,妄想篡奪上帝的寶位,覬覦上帝的位置想取而代之,但被全知全能的上帝知曉,發怒而趕出天界,從此他們遠離了上帝。他們的翅膀不再雪白,內心不再皎潔,從天界殞落至地獄,不再服從上帝的旨意,更引誘地上的人們犯罪,投向惡的懷抱,使人們忘了那創造出人類至善無上的造主物,反倒崇拜眾邪神或墮落天使。


但以上都是依照猶太教-基督宗教的角度在描述上帝(善)和眾邪神(惡)的關係。在遠古時代,許多當地的守護神,或是各種強大自然現象(雨、電、風、水)被神格化的神明,都是各個地區經過長期的歷史文化發展而形成的神話信仰,是居民為了生活上的需求所祭拜的各種神明。但最後都被基督徒視為是「罪惡」的根源,神殿繼而被破壞、神像被搗毀,原本的神明被打壓成邪惡的象徵。


不過事情不能就這樣三言兩語的帶過。「罪惡」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因自然現象而危害人類的自然之「惡」;一種是人心中的「惡」。而墮天使便是見著了人心中的惡,而誘人犯罪,仰或說,是人內心的惡去招引惡魔的靠近。


這本書是滿有系統的分類這些墮天使與惡魔。先依猶太督宗教信仰惡魔做為本書的開一開始先介紹能力最強大的惡魔,罪惡之王,幾位BOSS級的大惡魔。在此書中「惡魔」有「撒旦」的意涵,又指「惡魔們的首領或指導者」。如路西法-原是坐在上帝的右側,如何墮落人間,誘惑亞當夏娃,成為「地上之王」;蒼蠅王-希臘人懼怕的惡靈,《列王記》中的以革倫城所祭祀的神明,在耶穌傳道時常常與之作對。這些最強大的惡魔中,不乏些古代超大咖的神明,淪落為邪神的地位。這些強大的惡魔不少都出現在遊戲電玩裡,擔任最後一隻BOSS的角色,主角只要打敗他們就能拯救世界。

之後書本繼續介紹BOSS手下的大將,他們的左右手,罪惡的追隨者。書中稱他們為「鬼魔」,意指「受撒旦支配的惡魔們」,他們如何擾亂人間和天神對抗。最特別的一位,叫為莉莉絲。相傳最初上帝以泥土創造人類是,是造了一男一女。男的叫亞當,女的叫莉莉絲,她才是亞當的第一位伴侶。基於某些原因,她決定離開亞當,而受到上帝的懲罰,最後成為撒旦的情婦,鬼魔的母親。像《惡夜30:黑暗再臨》中的吸血鬼女王莉莉絲,正是這一位,所以這是真的有典故的喔!

再來是介紹希伯來人四周各民族的神明,巴比倫、埃及、腓尼基、亞述。當基督宗教崛起後,這些原本高高在上的神明,全都變成苦主,被基督徒從神明台上拉下來了,而且還沒有當上地獄首領,只能當一個鬼魔。這個看一部叫《風暴佳人》的電影,可以瞭解一二,這電影是瑞秋懷茲所演的,很值得一看。


最後惡魔軍底層的惡魔,但他們沒有太強大的能力,所以無法直接傷害人類,只能誘惑人的心。

作者又外分門別類的開闢一章,特介紹女性神明-地母神在古代,女性神明佔有著重要的地位,因為女性同時象徵著大地,也象徵著生產、生育,上古時代人力等於力量,莊稼等於財富,為了要追求更多的力量與財富,地母神便是人們崇拜的對象。而猶太-基督宗教的上帝是男性父的形象也因此和女性神做為區別形成一種對立的關係。

我覺得最有趣,是其有一章節在講「惡魔學」的出現與發展,人如操控惡魔,與惡魔互動。這也能當成一種學問來研究,不得不說人真的太有好奇心了。因為人想要知道宇宙的祕密,如占星術、降靈術、巫術及煉金術等等,但人無從得知,天使也不可能告訴人類,人類只能求詢問於當初曾經和上帝同住的墮落天使。於是等這類召喚惡魔或與惡魔有關的技術、學問就變成了一門專業的領域

最後兩章,介紹影響猶太-基督宗教世界觀很大的「祆教」和伊斯蘭教的惡魔做為本書的結尾。

有時候看一些歐美的恐怖電影,被附魔啊!被獵殺啊!與東方的文化相距太遠,而不認識那些惡魔,看看此書瞭解一下電影裡面所用的那些角色的原型是什麼形象也頗不錯的。

1 意見 :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