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五石散又稱為寒石散

為魏晉時期,何晏所食用,並且引起日後數幾百年潮流的時尚聖品
顧名思義就是其中成分裡有五種礦石
何晏吃的五石散,是改良過的。將兩帖藥方合併在一起,變成他所服用的那種
一、侯氏黑散,菊花、白朮、細辛、茯苓、牡蠣、桔梗、防風、人參、礬石、黃芩、當歸、乾薑、芎藭、桂枝。
二、紫石寒食散方,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鍾乳、栝蔞根、防風、桔梗、文蛤、鬼臼、太一餘糧、乾薑、附子、桂枝。



原本五石散應該是毒的,但第一個配方裡「礬石」被誤看為是「礜石」,五石散開始具有毒性。而名字也是因此而得來的。
礜石-無機砷化物,即今「砷黃鐵礦」(FeAsS),有劇毒,可以提煉為「砒霜」。
是的,這就是我們看武俠小說或古裝劇中,常常被拿來殺人的砒霜。
微量的礜石可以進消化機能,改善血象,強健神經。砷也是人體所需的元素之一。
但服食過度就會引起砷中毒


這樣說來咦~有毒的東西為何當時的人還吃得這麼high
因為那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吃得起五石散就是上流社會人士。而古時的文青也會吃這東西,就像現在的文青一定要喝著星克巴的咖啡一樣,不吃就不夠潮。
在不吃就是落伍的觀念下,大家不得不將五石散給吐下肚。有毒的東西都能吃,那就會出現種種奇奇怪怪的後遺症
為什麼又要稱為寒食散?
因為吃五石散後全身發熱,只能夠吃寒食,唯一可以熱食的東西,酒。東西要是吃錯了,可是會翹掉的。
發作的時候,還需要大量運動,不停的散步。為何要叫「散步」?
因為發作的現象叫「散發」,而一直走動幫助散熱,此謂「行散」
除了吃東西要注意,要運動散熱外。穿衣服也有一套。 服藥後皮膚會變薄,與衣服容易產生摩擦而破皮,而衣服穿舊會變柔軟,可以減少皮膚的不適感。但這又造成了另一個問題,衣服不洗,會生虱子,開始又被蟲子咬,所以他們一癢起來時,又得抓身上的蟲子。
所以看魏晉六朝時的書,說他們輕裘緩帶、寬衣、不穿鞋襪、捫虱而言、不守禮數,守喪時期任意的喝酒吃肉
看似瀟灑、率性、放浪…其實是嗑藥嗑得太嚴重,事實的真相根本就不是如此,他們明明就痛苦死了
當然那時代的人也不完全是傻子,總是有一些腦袋清醒的人

晉代的名醫皇甫謐為了要知道這些癮君子到底在high啥,自己也吃服五石食要來做臨床實驗證明,結果也痛苦到想要自殺把自己給GG掉

說了這麼多,看起來根本是毒的東西,為何當時的文人、上流社會的人還一直嗑,一嗑還嗑了好幾百年,如此多人前仆後繼的吃這玩意兒,搞慢性自殺也是挺壯觀的。

因為在HIGH的時候,能夠寫出超越腦袋正常時期的文學作品

如嗑藥嗑到最高境界其中一人,叫王弼
他所注解的《道德經》,是世界第一頂
嗑藥嗑出來的

另外《蘭亭集序》也是當時的文青搞home party,集體嗑藥出來的東西


也就是說,沒有五石散世上就少了很多寶貴的文學作品
 
食用金屬化合物中毒的人,尸體的腐敗會受到很大程度的抑制,細菌無法分解屍體,就變成中國式木乃伊。而在當時的人認為這是一種特殊現象(當然在現在也是啦),古人相信是「尸解效應」,道教所說的尸解成仙。所以吃這藥便可成仙而去
中國對於仙不死的企圖心是非常強的,於人人都在追求神仙丹藥這樣的心態下,的屍體可以死不腐,這麼動心的事實擺在眼前,有能力弄得到丹藥,當然就拼命的吃
基於當時種種價值觀影響之下,便造成了中國幾百年嗑藥的風潮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