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陰緣

9-9-81
上映日期:2013-04-12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未提供
演  員:繆娃帕提亞
發行公司:海樂

改編自泰國社會真實事件的恐怖電影《陰緣》,有著非常不一樣的拍攝風格。相較於其他合輯電影,是由不同導演拍攝各別獨力短篇恐怖故事後,再收錄成為一部電影。《陰緣》則是起用了九位導演接力拍攝,九則短篇故事是框架在同一起事件裡,但剖析成九個不同的面向來切入事件核心。

如果用往常觀看電影的習性來看待這部電影,也許會有些的失望,它不是平舖直述一氣呵成到底。它是同一件事情,但重複講了九次,差別只在於說法不同。就像另類的紀錄片,問不同的當事者,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這樣的手法可能不錯,但還需要再多加調整,畢竟被切成九段有點太瑣碎了,九十分鐘的電影等於平均每段只分到十分鐘前,高潮都還沒有起來就要換下一段,情緒一直被中斷。

首要一、兩個故事可能還會為女主角的殉死感到悲憤,隨著藉由不同角色的觀點來透析整個事實真相,只會漸漸覺得乏味和無趣,事情說太明,反而就失去了人性對未知的恐懼。

到了後半段快結尾時,更是如坐針氈,希望能夠快點結束。並非指這故事不夠好,但既然是恐怖片,同樣的手法玩久了,很容易變調成B級搞笑片,換來的只會是嘻笑聲,而不是驚嚇聲。

但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陰緣》的拍攝手法。這的確是《陰緣》獨有具備的條件。《陰緣》的電影名稱故名思意是借用於「因緣」一詞。而「業感緣起」為佛家一重大思想,世間諸事都必定有其前因後果,在因時因地因人種種助緣吻合之下而生發,即便是再微小的事物,背後也都牽扯著那超乎人所能夠料想的「業」在推動這件事情。而《陰緣》就以因緣這一概念,敘述這一起自殺事件,每一人都可能在這當中無形地輕輕推了一把。站在至高點俯看事情全貌的觀眾怎教人能不時時戒慎恐懼呢?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