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作者:

小池龍之介

譯者:李毓昭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3-07-01

作者以佛教的觀點入手,來剖析佛教對於人困擾來源的見解,皆是因為有「我」這念頭的存在,而產生了種種我執、我見、我慢,而讓貪嗔癡三毒使自己更加的痛苦,轉而想要找尋更強烈的快樂,來紓解內心痛苦的感受。

但一切都是徒勞無功,因為一切行都是在苦中做,只會造成苦中更苦的結果。唯有跳脫出這種有「我」的想法,因為佛教認為「我」是不存在的,才能夠達到無我的境界,捨棄掉「我」,甚至到最後連「無我」 這個觀念也要捨棄,就像是見山是見的三種境界的提昇,最終才有機會割捨掉這些苦根。

佛教本身就是洞悉人心的傳統宗教,由其首重於「實踐」的功夫,換而言之,是非常貼近於人心靈上的需求,所因應而生的宗教,雖然是追求涅槃的境界,但不忘世間覺,非常的社會化。

而佛教對於人生的苦,有著非常完整的全面性理論,作者小池龍之介以現代人能夠輕鬆閱讀的口吻,冠上佛教的思維,讓讀者可以和生活中的種種苦惱作個應證,從中找到解放自我痛苦的方法。

由其是在生活在這個複雜龐大的人際關係生活網之中的現代人,比較以往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現代人受到種種刺激、誘惑的機會如排山倒海而來,處在五濁惡世的我們更應該要懂的如何安身立命,和光同塵,找到處理人際關係的一個圭臬。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