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盲探

Blind Detective

上映日期:2013-07-26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杜琪峯、韋家輝
演  員:劉德華、鄭秀文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如果你喜歡劉德華和鄭秀文兩人的戲劇組合,也喜歡劉德華在《與龍共舞》那種有點賤賤的劉式幽默,那你必定會喜歡《盲探》這部電影。 



雖然前陣子劉德華拍了一部《天機:富春山居圖》被網友戲稱超越《刺陵》的爛片,但《盲探》這部電影絕對不會再讓觀眾失望。 



劉德華和鄭秀文這兩人的組合,就是一種經典保證,兩人所產生的化學反應依舊驚人,在《盲探》中的互動性比以往還更加契合,比以往還爆笑。 



《盲探》走的是港式搞笑風,但主要核心是偵探片。故事嚴肅又不失搞笑,辦案認真又不 忘耍賤。劉德華飾演一名因公受傷而雙眼失明的盲眼偵探莊士敦,個性有點賤,有點卑劣,喜好佔便利。但憑著多年警察實務經驗,眼盲但思緒敏銳,以腦海小劇場來推理犯人的 

動機。靠舉發犯人賺取獎金,意外認識了何家彤(鄭秀文飾)。並獅子大開口要一百萬元酬勞,才願接受何家彤之託,調查她多年前失蹤的好友小敏。 



《盲探》的劇情緊抓著一個主軸在發展,最終的目標明確又簡單,只有一個-找到小敏。但途中又有許多的副本,發展出案外案,莊士敦常常置何家彤的請託於不顧,賺取其他案件獎金為優先,讓故事劇情一直不斷的跑線又被拉回,如此模式重複多次。雖然不同事件彼此前後呼應,和主軸故事又有不可切割之關係,為案情帶來些許的突破,雖然有搞笑成分在支撐著,但後期情緒上還是顯得有些疲乏,能再更精簡劇情,相信可以更順暢。 



再者,若不是莊士敦這角色塑造的非常立體,見利即趨的人格特性,讓劇情跑線這點得到一個合理化解釋,讓我願意相信這樣錯綜複雜的劇情架構是為了配合莊士敦這角色。劉德華和盲探這兩個身份,成功的為《盲探》灌輸了強大的生命力和歡笑,若不是有劉德華,《盲探》有極大的機會變成《不二神探》這種無一靈魂腳色來穩住全場的鬆散劇情。 



雖然電影從頭搞笑到尾,莊士敦也非正人君子、聖人賢者,但承襲杜琪夆、韋家輝的風格,結局傳達了有如《大隻佬》電影中那饒富智慧的人生哲學。欲告訴觀眾們人生中一切悲劇的起源都是來自於人心的執著。導演在歡笑之中不忘讓觀眾參悟世間象,不會白花兩小看一部只能夠讓人發笑的電影。 



有件事千萬要預先知道,兩小時的電影裡充斥著大量美食畫面刺激著食慾,不想一直處於飢腸轆轆狀態的話,強烈建議觀看此片前,先用完餐才不會兩小時一直覺得嘴饞。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