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上映日期:2013-06-14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全境擴散》史蒂芬索德堡
演  員:《特種部隊》查寧坦圖、《福爾摩斯》裘德洛、《龍紋身的女孩》魯妮瑪拉、《芝加哥》凱薩琳麗塔瓊斯
發行公司:甲上

裘德洛的髮際線真的越來越高了,不過這無礙於他在《藥命關係》裡的演技,特別是他講話的口音,我個人非常喜歡他的聲線。

一開始看到電影名稱,以台灣片商的取名方式,推猜應該和前陣子布萊德利庫柏所主演的《藥命效應》雷同。看完後才知兩片的風格是相異的,唯一相同之處,是兩片的主要物品都離不開「藥」,但《藥命效應》是講述吃了就會變成天才的藥,《藥命關係》則是因著一顆藥丸,背後卻牽連著複雜的人性黑暗面-懢貪、欺騙、謀殺。

前半段的步調有點悶,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處理女主角的憂鬱症,到了中間轉折點時,劇情便急轉直下,事件背後的陰謀論被諸一掀開,後半段的劇情就相當的精彩,各方的鬥智和心機用盡,盤算著自己最大利益。

電影中也有涉及法律議題和醫療倫理。某幾段的劇情頗有感觸的,像有一段Dr. Banks被問到,為何要來美國行醫,他回答在他的家鄉,吃藥或看心理醫生,會被認為是「有病」,但在美國則是被視為「治療」。這種觀念在台灣也是有的,特別是「神經病」常常被拿來當作罵人的名詞,便被普羅大眾誤用成為心理疾病的負面代名詞,此刻板印象被延伸成為治療心理等同於承認自己心理有問題。

故事的結局富繞意味,非常值得深思及探討。Dr. Banks用技術性的手法將整件事情落幕,但這讓我想到安潔莉娜裘莉在《陌生的孩子》,也是一樣正常心志的人卻被醫療權威的判定,就要被送入精神病院,是否患者自身的主體意志真能夠如此輕易地被「和諧」掉呢?!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