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9頂假髮的女孩

The Girl With Nine Wigs
上映日期:2013-07-12
類  型:劇情、勵志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馬克侯特蒙(Marc Rothemund)
演  員:麗莎托瑪雀絲基(Lisa Tomaschewsky)、雅絲敏葛瑞(Jasmin Gerat)
發行公司:海鵬

《9頂假髮的女孩》改編自蘇菲史戴普真人實事抗癌故事,片中以癌症患者第一人稱角度,鉅細靡遺地描述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每個階段在心理或生理上面臨到不同心境的壓力。等待一次又一次腫瘤檢查報告,都造成內心無比的煎熬,等待未知的答案、焦慮的心情,每每都讓患者的情緒幾近崩潰。《9頂假髮的女孩》便是在描敘一位抗癌鬥士與癌細胞對抗的心路歷程。

若有看過兩年前喬瑟夫高登李維所主演的《活個痛快》,那就可以更能感同深受《9頂假髮的女孩》這部電影。在部份情節與過程上,兩者的架構都非常相像。兩人的發病年齡也都正值春大好年華之時。身旁圍繞著一群不離不棄、全心全力給他們加油打氣的親友。而且即便身患癌症,他們和健康的人的心理無異,同樣渴望著愛情,希望能享受人生。在親情、友情、愛情的多方情感支持之下,患者才能不停地生發勇氣繼續接受治療。

但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在於治癒的成功率,《活個痛快》最後是靠切除手術力拼那50%的機率。但《9頂假髮的女孩》的蘇菲只有15%的機率,而且不能執行切除手術,只能靠輻射治療。住院治療數周後,開始大量落髮。但頭髮是女生的第二生命,生命都已經在逐漸凋零,如今頭髮也要失去。熱衷時尚又在漂亮的她,無法接受光頭的模樣,決定去買假髮戴上。九頂不同風格的假髮,成了她不同人格的展現,像是將內心各種微妙的心境投射到其對應的髮型上,換上不同假髮的她,就像是換上了不同身份。有點像是幽遊白書裡的仙水,每個人格所負責的情緒不同罷了。

從電影中,能夠很強烈的感受到生命力的韌性。患者的目標很明確,即便癌症治療的成功率不高,但力拚那微小的機率,成了他們積極正面的原動力。就像勝利的過程會受到許多挫折,治癒的過程也要經歷難以忍受的藥物反應。雖然我們無法感同身深,但電影中的女主角透過映幕,實實在在地傳達了非常強烈的生命力和求生本能給每一位觀眾。


看完《9頂假髮的女孩》後,對於自我生命態度帶來很大的反思。就死亡的意義上,患者與平常人無異,我們都是在步向死亡的過程,但兩者在心境上有很大的不同。平常人不知何時兩眼會閤上,所以活得像死著一樣,每日都在虛擲光陰。患者雖卻已知時間的長短,樂觀的人反倒更懂得時間的寶貴,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放開心胸去感受以前從未留心去感受的事物。更甚者再進一步學習調整身心整合,和癌細胞對話,不再當它是敵人,而是朋友,只不過現在希望這位朋友可以離開身體,重新回復健康。藉著與身體對話,也讓自己更加愛珍惜這個肉身。

總之,看完這部電影,只能說,還活著真好。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