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厲陰宅

The Conjuring
上映日期:2013-08-02
類  型:恐怖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詹姆斯溫
演  員:薇拉法蜜嘉、森派屈克威爾、朗李文斯頓、莉莉泰勒
發行公司:華納


近年來,不少恐怖片都打著真人實事的招牌進行改編搬上大營幕,讓恐怖片不再只是編導們純然的自我幻想,而是將你我生活週遭實際上可能會遇著的靈異經驗,透過影像的視覺傳遞,將虛擬故事與真實事件建構一件陰森詭譎的恐怖再臨,讓觀眾得以感受當事者當時被邪靈所籠罩的恐懼。而《厲陰宅》便是引領我們再次進入那恐怖氛圍的真實故事。

《厲陰宅》的真實性有多高?電影中的驅魔夫婦和屋主一家人,這兩組主角群的名稱是真名實姓,拿他們的全名餵給google,可以看著他們本人的照片、影片、網站。事件中的角色,迄今還有人健在,Lorraine Warren女士現今高齡80多歲,仍提供靈異事件的協助。屋主長女Andrea Perron有架構個人網站,也自行出版了三部曲故事House of Darkness House of Light。根據Andrea Perron的訪談,《厲陰宅》的故事架構是建構在Warren夫妻的靈異檔案上,但兩方家族都有提供資料給劇組。像電影內的靈異博物館、Annabelle doll、女巫Bathsheba Sherman都是有所本的。想要瞭解真實情況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google資料。

對於此片的感想,簡單一句話,「真的是嚇死我的毛啊!」

前陣子看預告片,便滿心期待這部電影上映,是個人經驗中少數看預告片就會被驚嚇到的電影。但真人實事改編的恐怖片不見得必定成功,《聚魔櫃》就讓人挺失望的。看完《厲陰宅》正片後,的確是有符合我的期待。導演在營造恐怖的氣氛很強烈,直接正面挑戰觀眾的恐懼接受度,特別是有一種明知接下來必定有事情發生,但導演就是刻意要讓觀眾凝心等待,等待恐懼來臨的那刻,緊繃的感覺就這樣一直被懸掛在心上,有防備但依舊還是感到毛骨悚然。不論是突然其來的直接性畫面、音效,或是醞釀性的恐怖氛圍壓迫,數次讓人心驚膽顫。好幾幕我都雞皮疙瘩掉滿地,寒毛豎起。

我很喜歡《厲陰宅》的畫面運鏡,非常的有動態感和既視感,螢幕彷彿是當事者的瞳孔,我們正接受著他所看到的一切畫面;或是180°垂直擺動鏡頭,將同步兩起事件不切換畫面連接在一起,使緊湊的感覺得以連貫,恐怖的情緒更能夠持續累積,不斷地沉澱。

《厲陰宅》沒有特別多的血腥畫面,但內心的恐懼、黯黮的漆黑、邪靈的怨懟,在心理層面上實實在在地帶給觀眾深層的畏懼。


《厲陰宅》也是有將「附身」這點納入電影中,和《屍變》的方法相似,是透過「接觸性巫術」來附魔。有段劇情也是和「接觸性巫術」的概念有關,這段等劇情到了就會知曉,此處不再多提。另外,在驅魔電影中,諸如必定要藉耶穌的名,讓邪靈揭露自己,呼喊邪靈的名稱才能驅魔這些基本元素也都出現在《厲陰宅》之中。

0 意見 :

張貼留言

ShareThis

橫式ads